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据青岛市疾控中心数据,近几年艾滋病发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平均每年增加50%。2017年青岛市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全部经性接触传播感染,其中有71.9%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

  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男性占92.3%

  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和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增强,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明显增多。2017年青岛市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92.3%,女性占7.7%,男女之比12:1;汉族占95.9%,少数民族占4.1%;本市人口占36.4%,流动人口占63.6%;在职业分布中前五位分别为干部职员、工人、商业服务人员、农民和学生,分别占16.3%、14.5%、12.4%、7.7%、5.9%。

  1992年,青岛市在劳务输出归国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近年来,随着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青岛市发病并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大幅上升,平均每年增加50%。

  男男性接触感染占71.9%8年间增加43%

  从感染途径看,2017年青岛市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全部经性接触传播感染,其中有71.9%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并且,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所占比例已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2017年的71.9%,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2.6倍。

  那么,为什么男男性行为人群易感染艾滋病?市疾控中心调查表明,该人群性伴更换频繁,不固定性伴较多,不安全性行为较多,由于存在侥幸心理,100%安全套使用率非常低。其次,他们的性行为方式(尤其是肛交方式)更容易感染HIV病毒。另外,该人群流动性较大,2015年相关报告显示,青岛市男男性行为感染者中有52.5%是流动人口,流动性大不利于随访服务和管理。

  有过高危行为一定要做HIV抗体检测免费且保密

  从发现途径来看,青岛市91.2%感染者是通过自愿咨询检测、术前检测及其他就医病人临床检查、依托项目开展动员检测、性病门诊检测发现的。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51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78家艾滋病检测点,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0个区、市;并设立42个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包括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疾控中心和高校医院。全市每年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70余万人次。

  市疾控中心提醒,当有过感染HIV的危险行为之后,应尽快到各个区疾控中心、定点医院等进行HIV抗体筛查检测。不过不用担心,相关检测都是完全免费而且绝对保密的。

  目前,艾滋病仍未有可以根治的药物和方法,但历经病毒学、免疫学、药理学等诸多学科领域深入研究之后,人类已经拥有确切可行的措施即高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HAART),使HIV感染者血液中的病毒复制受到抑制,体内免疫细胞得以保护,生活品质有所改善,死亡率明显下降。目前青岛市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仍在服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