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 11月2日上午,由浪潮发起,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共同成立的“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在济南浪潮济南科技园正式成立。联盟将整合成员企业全球一流的IT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3家国家级金融机构一起,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智慧家庭、智慧税务、智慧城市等领域世界一流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金融资金支持,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是浪潮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发展数字丝绸之路的具体探索和实践,也是全球科技巨头联合发起成立的首个“一带一路”融合式平台。联盟将创新性的整合全球科技和金融资源,为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资金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果。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浪潮基于在中国这一最复杂IT市场数十年的政企信息化实践,形成了领先的IT产品和成熟的建设模式。目前,浪潮服务器稳居中国第一、挺进全球前四,业务已推广至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重大项目覆盖了“一带一路”一半的国家,广泛输出中国成熟信息化技术与理念,融入当地社会发展,让“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成为“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的强力推动者和最佳实践者。

  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受到沿线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然而任何国家的信息化建设都不可能由一家企业单独完成,必须整合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和解决方案共同建设。为此,浪潮提出构建“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的设想,并与其合资合作伙伴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4家企业快速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了联盟的正式成立。这一行动也得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3家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为联盟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资金支持,进而形成了联盟“1+4+3”合作模式。

  联盟成立后,五家成员企业将成立专门的联盟机构和融合方案联合团队,搭建产品方案平台,现阶段重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全球一流的、定制化的“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智慧家庭、智慧税务、智慧城市等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率先在泰国、孟加拉、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坦桑尼亚、赞比亚、肯尼亚等南亚、非洲国家开展项目,打造系列样板工程,继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面推广。

  此外,联盟还首次将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纳入整体解决方案,以整体运营服务改变现阶段只建设不维护的局面,这不仅能盘活当地现有信息化资源,还将助推沿线国家人员、技术等“软实力”提升。

  “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的成立为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联盟企业持续深化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广阔平台,也让中外顶尖科技企业的合作从国内转向全球。未来,联盟还将吸引更多全球顶尖IT和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加入,打造更完整、更先进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充分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