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部门了解到,1-9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温和上涨,总体平稳,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低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2%,非食品价格上涨2.1%。CPI涨幅略低于全省全国,分别比全省(1.4%)、全国(1.5%)低0.1和0.2个百分点,在全省居中游水平。

  调查的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跌,是影响CPI总水平低于上年同期的主要原因。1-9月份,全市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2%,较上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34个百分点,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的主要因素。其中猪肉、鲜菜共影响CPI下降0.71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61.7%。

  经测算,在1-9月份CPI上涨1.3%的涨幅中,受翘尾因素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占92%;新涨价影响因素约为0.1个百分点,占8%。翘尾因素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92%,比上年高0.9个百分点。

  综合各种影响因素分析,预计四季度全市CPI仍将保持上行趋势,但涨幅较为温和,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