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汶口镇位于巍巍泰山南麓,悠悠汶水之阳,是举世闻名的大汶口文化发祥地,日前,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入选为山东省特色小镇。

  大汶口镇文化底蕴深厚,自新石器时代至今,已积淀了6000年的文明。汉朝时期,大汶口镇是钜平县城所在地,自清朝设镇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境内有2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汶口遗址、明代古石桥),3处省级文物,5处市级文物。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依托厚重的大汶口文化,立足于滨河石头古村落,把大汶口遗址公园、大汶河湿地公园和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统一协调进行文化建设,借助大汶口遗址被列入国家“十二五”大遗址保护规划和首批23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深入挖掘全镇文化旅游资源。并与中天伟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按照“政府主导、政企合作、产业引领、农民致富”的城市化运营理念,对大汶口镇97平方公里、45个行政村实施区域规划、产业策划、整体运作,引入产业和人才,创造就业机会,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通过整合镇内2处国家重点文物、2处省级文物、2处市级文物、1处区级文物资源,立足“中华文明摇篮,祭祀天地之源,东夷部落圣地,山水文化家园”的历史文化形象定位,确立了“一区两城六大景观”,投资30亿元建设了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投资5.6亿元的“一馆(大汶口文化博物馆)、三区(主题公园区,遗址核心区,古镇开发区)、一带(滨河景观带)”一期项目全部完成,积极完善工业、商业、文化旅游为支柱的五大功能片区,全力以赴打造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环境整洁、绿色环保的特色城镇。

  据介绍,下一步大汶口古镇计划以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项目建设为核心,借助大汶口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依托泰山、三孔两处景点中间点的有利位置,打造“圣山-圣人-源文化,成泰山之尊,著孔孟之贤”的大汶口文化风景名胜区。建成“层出不穷的文化活动、意蕴悠长的石头古镇,最有调性的栈桥书屋、生态宁静的汶阳田园”的旅游、文化、休闲、观光、生态型的水上石头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