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迎来“共享汽车” 交上1000元押金即可扫码租车

  分商务、大众、时尚共享三种车型,以“时长+里程”收费,每分钟租金最低0.2元

  继共享单车登陆岛城后,共享汽车年底前也即将开始在岛城出现——日前,EG出行共享汽车发布会在青举行。年底前,岛城街头将出现多个“共享汽车”网点,消费者只要下载一款手机APP,交上1000元押金即可实现扫码租车、还车,以“时长+里程”计算价格,行驶结束后按照每公里1.5元加每分钟0.2元的价格收取。

“共享汽车”年底登陆岛城,分三种车型“共享汽车”年底登陆岛城,分三种车型

  27日下午,在延吉路一酒店,停车场一角静静地停放着1辆崭新的奔驰新款smart汽车、1辆大众三厢迈腾小轿车和1辆三厢斯科达速派小轿车。三辆车的车顶部均放置一块写着“体验车”的牌子。除此之外,记者发现这三辆汽车的车身上还喷有“共享汽车 扫码即用”、“EASY GO轻松出行”等字样。“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EG出行为大家设计了多元化产品结构,多种车型供市民选择。”青岛蒂芙尼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成方介绍,例如商务共享:斯柯达速派、大众迈腾。大众共享:雪佛兰科沃兹。还有EG出行主推时尚共享:奔驰Smart。目前EG出行已经进行路测阶段,年底将大批量向岛城投放。“为市民更好的体验随时随地扫码用车,EG出行将与政府机构、大型社区、机场地铁车站、酒店宾馆等建立共赢合作模式,来转变市民的出行方式。”王成方说,第一批次的投放车辆总数将超100辆。

以“时长+里程”收费,每分钟租金最低0.2元以“时长+里程”收费,每分钟租金最低0.2元

  记者了解到,和普通租车公司“A点借A点还”不同,共享汽车类似于摩拜单车,可实现“A点借X点还”,即消费者用车完毕后,可在公司任意还车点还车。共享汽车借还手续简便。一名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借还车操作,只见其打开手机APP,点击借车模块,下拉菜单即显示所有借车网点。继续选择附近网点并点击租车,经过后台确认后,用户顺利打开车门。进入车内,顾客只要按下留在车内的钥匙即可启动轿车。使用完毕还车时,顾客只需将轿车开到目的地附近的还车网点即可,后台在网上完成自动结算。

  和传统租车价格相比,共享汽车收费相对较低。“EG出行”此次即将在岛城投入的车辆均为燃油汽车,无人值守,全程只需用APP进行操作,以“时长+里程”计算价格,现在收费是里程费为1.5元/公里,计时费是0.2元/分钟。

  “我们测算过,从南京路中联广场打车去青岛火车站需要三十元左右,而租赁共享汽车只需约15分钟,租用雪佛兰科沃兹车费仅20元。”青岛蒂芙尼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说,新用户还有用车券和优惠抵扣。

怎么租车?要审核身份证、驾驶证怎么租车?要审核身份证、驾驶证

  为了率先尝试这款共享汽车,记者特地在手机上下载了EG出行的APP。第一次使用,要用手机号码登录,再上传自己的身份证和驾驶证,经过后台审核通过后,交上1000元的押金,就可以去扫码租车了。

  在体验点,记者通过APP扫码后一键开车,上了一辆奔驰新款smart共享汽车,车身小巧玲珑,动力强劲。其中,在副驾驶前方的操作台上安装有一个拳头大小白色的监控探头。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车辆和用户的安全,所有投放的共享汽车车身、车内均安装有全时监控探头。同时,为了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监控不提供音频功能,无法录音。

  那车辆没有油了怎么办?“EG出行目前进入测试阶段,车辆投放的较少,后台工作人员会实时对车况进行监控,车辆没油了公司会安排专人进行加油。待年底正式上线后,会有专车专用的油卡放在车上,车辆发生没有油的情况后,乘客可选择自己去加。”王成方介绍。

  车辆违章了怎么办?“扫码租车前,我们会对用户索求身份证、驾驶证和1000元的押金。在用车过程中,用户如果因为道路违章产生扣分、罚款等现象,均有个人承担。”王成方说。据介绍,跟共享单车不一样的是,共享汽车收取的押金返还是有一定时间的滞后期的,大约在一个月周期,目的就是有约束用户文明驾车的作用,如果有违章,会通过违章照片和时间等追溯到使用者。

  出了事故,怎么办?王成方说,他们公司为车辆购买了大额商业保险,保障用户用车安全。一旦发生事故,车辆损失用户无需自己承担。“但是车辆维修期间造成了停运,客户要承担部分停运损失费,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收取一部分的费用作为保险上浮的费用。”王成方补充说。

业内专家:共享汽车行业成本高、盈利难业内专家:共享汽车行业成本高、盈利难

  据了解,目前进入国内“共享汽车”市场的有戴姆勒、北汽、奇瑞、比亚迪、吉利、力帆等汽车制造企业以及特来电等充电桩制造企业,也有首汽集团旗下“Gofun出行”、上汽集团旗下环球车享EVCARD等运营商和滴滴、途歌TOGO等互联网企业。主流车型是电动车,也有少部分是燃油车,目前投入有奔驰smart等。

  “‘共享汽车’的发展在国内尚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行业本身犹待不断探索和完善。目前国内多地对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监管大多仍属空白,无章可循。”业内人士介绍,“共享汽车”在北京和深圳暴露出来停车网点少、使用费用偏高、车辆覆盖率低等问题。而共享汽车行业成本高、盈利难也是各家公司的苦恼。对于分时租赁平台而言,一辆车每天必须要租出去4次,每次时长要45分钟以上,才有可能盈利,“租车平台目前的使用率只有标准使用率的50%,甚至还不到。”业内人士透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