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消协启动老年消费教育齐鲁行活动,其中,针对老年消费者盲目购买保健品引发投诉案例频发,特别发布消费警示,不迷信保健品就能保长寿,避免陷入消费误区。

  省消协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老年消费问题也日益突出,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致使有的老年人为此倾家荡产甚至付出生命,给老年人及其家庭造成经济损失和身心伤害。

  尤其在保健品领域,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长寿的心理,通过对功效虚假宣传,诱使其高价购买,屡屡上当受骗。对此,省消协提示老年消费者,首先要掌握识别保健食品的方法,与普通食品相比,它外包装有“蓝帽子”的标识和“国食健字”“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卫食进健字”等批准文号,且全部信息可以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查询;其次,应科学认识保健品功能,能治病是误区,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只有27项特定保健功能,那些宣称“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益气固本”以及“治疗高血压、改善更年期综合征”等均不属于国家允许的功能范围之列;再次,面对利用所谓“义诊”、小恩小惠、上门陪伴、聊天做家务等适时推销保健品的方式,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事先多与家人子女沟通。“还有一些老年人热衷买保健品,希望通过它延年益寿,其实是不明智的。”省消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