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高密,高粱火红,沃野飘香。10月28日上午9点18分,第八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在市大剧院隆重开幕。潍坊市有关领导,我市市委书记杨建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文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万丽,市政协主席刘明伦等市领导,以及来自各地的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开场舞《好起来》聂诒萍开场舞《好起来》聂诒萍
歌伴舞《高密是个好地方》聂诒萍摄歌伴舞《高密是个好地方》聂诒萍摄
朗诵《人民万岁》商怀静摄朗诵《人民万岁》商怀静摄
市委书记杨建华致辞 商怀静摄市委书记杨建华致辞 商怀静摄

  杨建华致开幕辞。杨建华在致辞中说,高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大禹封国、三贤故里、莫言家乡”成为靓丽名片,高密茂腔、扑灰年画、剪纸、泥塑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入选首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先后被确定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扑灰年画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推进“文化名市”建设为目标,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化文化引领作用,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新建在建文化旅游项目29个,总投资超过143亿元。其中投资16.7亿元的东北乡文化发展区被列为省重点项目,红高粱影视基地、莫言旧居乡村体验区、钢雕文化产业园等景点,再现了“莫言文学王国”中的东北乡场景,成为国内知名、独具特色、年接待能力百万人次以上的文化旅游景观带。文化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为高密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5.2亿元,增长8%;1-9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亿元,增长5.3%,全市呈现出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生态优化的良好局面。

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聂诒萍摄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聂诒萍摄

  杨建华说,红高粱文化是高密的鲜明文化旗帜,举办红高粱文化节,既是我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的有力举措。我市将认真总结历届文化节成功举办的经验,紧紧围绕“文化高密、文学高地”主题,秉承“文化经济融合、共享发展成果”理念,精心组织实施,创新形式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努力把文化节办成增进交流、促进发展的盛会,办成文化惠民、共享成果的盛会。

艺术家捐赠画作《高粱红了》和《又见重阳》聂诒萍摄艺术家捐赠画作《高粱红了》和《又见重阳》聂诒萍摄

  开幕式上,市领导分别向2017年度“第七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获得者颁了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授与我市“中国红高粱文化研究院”牌,中国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执行主席、《诗探索》杂志社主编林莽授与我市“中国诗歌之乡”牌。齐新民、燕刚两位艺术家向我市捐赠《高粱红了》和《今又重阳》的画作。

中国红高粱研究院授牌中国红高粱研究院授牌
中国诗歌之乡授牌聂诒萍摄中国诗歌之乡授牌聂诒萍摄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了“红高粱之约——丹青高密”书画展和繁花似锦高密人图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