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廖雯颖)26日,一场含金量极高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在济南举办,来自海外的41位专家人才带来涉及大数据、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的45个产业项目,全是济南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刚需”。针对济南拟建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会议还特邀5位专家“会诊开方”。

26日, 智能制造与先进材料路演现场。 通讯员 张守星 摄26日, 智能制造与先进材料路演现场。 通讯员 张守星 摄

  人工智能专家

  带来智慧交通方案

  “目前国内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交通拥堵非常严重,我们的方案结合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智慧化红绿灯方案,有效关联了相关路口的红绿灯,从而大大提升每一个路口的交通流量……”

  这是10月26日上午,宇航局国家航空研究院电气计算机工程博士、现任美国阿普顿国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倪隆正在路演的一幕。除了智慧交通方案,此行他还带来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母语教育机器人和高效率智慧教育平台两个项目。

  当天,在这个“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类”项目路演分会场,可坐百人的房间座无虚席,足可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市场热度。技术专家、投资专家和园区负责人现场提问点评。会议现场,有意向对接的园区、企业人员与海外项目专家面对面洽谈沟通,次日实地考察对接。

  除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类”路演分会场,另两处“智能制造与先进材料类”和“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类”分会场现场也气氛热烈。

  路演还没开始

  就有企业敲定考察

  26日,41名海外专家进行了45个项目的路演。这是2017“海智专家泉城行”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推介洽谈会系列活动中的一个板块。活动由中国科协海智办、济南市人才办共同主办,济南市科协、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联合承办,旨在促进国际创新资源和济南创新需求有效对接。

  此次41名海外专家人才路演的45个项目,是从征集的191位专家199个项目中,通过与山东园区、企业预先对接,加上技术专家、投资机构评审,层层筛选确定,正符合济南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当前,济南在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等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高精尖产业体系。”济南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刚现场介绍说。

  来自日本东京的智能制造专家王杰26日下午的路演还没开始,就已有两家企业和他对接并敲定实地考察“他们需要烟气处理的最新技术设备。”王杰说,山东的环保日趋严格,环保市场也日益壮大,“本土企业目前最缺的就是好的技术和设备,而我们能提供。”

  政府服务企业

  要当好“店小二”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层次人才的强力支撑。”开幕式致辞中,济南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如此表达了济南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求,为助力济南产业振兴和“四个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当天还专门召开了一场“海外高端人才引进专家咨询会”。5位海外科技团体负责人受邀对济南引进海外高端人才项目在政策环境、落地服务等方面给出意见建议。“在‘走出去’上,浙江、江苏做得早一些。关于‘引进来’,他们提出的政府在服务企业上要当好‘店小二’,可以参考一下。”美国华人医药科学家协会会长陈邦华语气诚恳,“我们愿与济南下一步着力打造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平台合作。”

  据悉,济南正在筹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并已向中国科协海智办提交申请报告。位于高新区的齐鲁融媒孵化基地将作为济南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总部,专业化运营机构山东海右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将负责基地运营管理,为科技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管理运营咨询、公司注册财税规划、产业化运营等一站式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