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绣惠农户苗发勇带来的大葱高达2米51,最终夺魁。

苗发勇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已是他第五次拿葱王了苗发勇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已是他第五次拿葱王了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 “哇,2米51啊,比姚明还高一头呢!”今天,中国(章丘)第十五届大葱文化节亮相于章丘区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拥有2600多年种植历史的章丘大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葱丝”。现场,“状元葱”的PK十分激烈,47岁的绣惠农户苗发勇带来的大葱高达2米51,最终夺魁。

  “你们瞧!这葱不光个头高,而且葱白长皮肤嫩,厉害。”上午,中国(章丘)第十五届大葱文化节在章丘区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启动。章丘大葱素以“葱高、白长、脆嫩、味甜”而著称,尤其适合生吃、蘸酱,入口完全没有普通大葱的辛辣口感。现场,高达2米51的新葱王吸引大伙的目光,市民游客纷纷搂着它拍照留念。

  这棵大葱由47岁的章丘绣惠农户苗发勇所种。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老苗“霸气外漏”地说:“这是我的第五次拿葱王了,很正常,不意外。去年我也是葱王,今年打破了自己去年2米33的纪录。”不过,在谈到种葱诀窍时,老苗又卖起了关子,表示自己没有秘诀,就是水好肥好。

  日前,章丘大葱成功入选“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32亿元人民币。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今年大葱节除了噱头十足的葱王比拼,还新增了章丘大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魅力章丘大葱宴健康鲁菜烹饪大赛以及都市农业金秋摄影展等,更加突出了都市文化的因子。“撤市划区后,在全面融入现代泉城的过程中,现代农业必须进位。章丘以服务市民、致富农民、扮靓城乡为目标,大力发展都市型、精致型现代农业。”章丘区农办主任李厚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做大“大葱”品牌,未来章丘规划了农业“五区”发展路子。

  一是明水主城区以北田园风光区,在龙泉路以北、平普路以南、绣水大街北延线以西、世纪西路以东区域,规划建设不少于5000亩的特色水生物集中发展区,再现“十里稻香十里荷”的田园风光;二是南部山区干杂果及旱作农业区,实施农作物替代工程,大力推行旱作物技术,以薄壳核桃、花椒为主退耕还果1万亩,发展5万亩优质杂粮,建成15万亩优质干杂果基地;三是精品章丘大葱高效栽培示范区,以绣惠、宁家埠、枣园三个办事处为主要区域,建设3万亩精品大葱高效栽培基地;四是中部精致农业集中发展区,以绣江路、省道321线、省道243线、潘王路等干线公路为轴线,构建10万亩的精致农业集中发展片区;五是北部10万亩优质高效瓜菜种植区,以高官寨、黄河镇等北部镇街为主要区域,建设10万亩安全放心瓜菜保供基地。、

  未来,章丘不光有“明星”大葱,还将陆续推出“龙山小米”、“高官寨甜瓜”等新的明星农产品。在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以及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基础上,章丘都市农业向着保特色、创品牌方向迈进。反过来,有了名牌产品的支撑,就更能点亮都市农业的新名片。(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