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像冰,遇火可燃,今年,一种据说能让人类使用1000年的新能源——可燃冰,在中国南海成功试开采。但很少有人知道,第一次在南海发现可燃冰的,是一条海底蛟龙。

  齐鲁网10月27日讯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在2012年成功下潜到7000米后,马上转入试验性应用阶段,执行第一个任务时,就在南海海底发现了可燃冰,而现场总指挥就是山东人刘峰。

  刘峰,从2002年蛟龙号开始研发,他就担任了总体组组长;从蛟龙号第一次下水,到2012年创造7000米深潜记录,他一直是现场总指挥。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他见证了蛟龙号成长的每一步。

  完成南海科考后,刘峰又带领团队挺进了太平洋,更少有人知道,那里有中国从国际海底管理局申请到的、拥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的海底矿区。而随着蛟龙号勘探的深入,我国已申请到4块矿区,总面积有两个渤海那么大。

  从“深海进入”到“深海探测”,再到“深海开发”。现在,作为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的秘书长,刘峰正为我国深海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努力。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10月28日18点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深海梦想铸就大国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