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泉城夜宴”越来越近,其中重点环节的规划也逐一披露。27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系列解读,对该规划的点睛部分——“明湖秀”进行了详细解读。“明湖秀”采用虚实结合、形神兼备的表现形式,按照“以泉为形、以泉为景、以泉为魂”和“从历史走向未来”双线并进的线索,运用大型综合演绎水秀分篇章展现了济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时代目标。

  “明湖秀”是“一湖一环”景观照明的点睛部分,充分结合大明湖周边环境、水域条件特征及现有航道、特色水上活动等要素,采用虚实结合、形神兼备的表现形式,展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时代目标,力求打造一场独一无二的大型综合演绎水秀。

  怎么演?

  “明湖秀”表演区位于临近大明湖北岸的水面,利用表演大船、水景喷泉、防水月屏、荷形浮台、联动岛屿、联动景观等载体进行表演。

表演大船表演大船
荷形浮台荷形浮台
水景喷泉水景喷泉

  在哪看?

  大明湖北岸的开敞空间和行人步道是“明湖秀”表演的主观演区、次观演区、流动观演区,除此之外还在紧邻北岸的水面设置了VIP包厢。

VIP包厢VIP包厢

  演什么?

  水秀故事创意按照“以泉为形、以泉为景、以泉为魂”和“从历史走向未来”双线并进的线索,分为四个篇章。

  序幕 珍珠戏蝶 柳绿荷红

  水幕呈现出济南第三大名泉——珍珠泉,岸边杨柳轻垂,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气泡自池底冒出,仿佛飘撒万颗珍珠,迷离动人。而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第一章 盘古开天地 黄河育先贤第一章 盘古开天地 黄河育先贤

  音乐奏响,闪电光影,洪荒激昂,大型摇摆喷泉和矩形水幕劈开世界,天地混沌,黄河奔流,叙事音乐渐起,大舜现身,将观众带入到大明湖畔撼人心魄的极致美景之中。

传说大舜病倒于苍梧,娥皇、女英挥泪寻找,当一串串泪珠洒落在地时,冒出一股清泉,后人云:娥皇女英惜别泪,化作珍珠清泉水。传说大舜病倒于苍梧,娥皇、女英挥泪寻找,当一串串泪珠洒落在地时,冒出一股清泉,后人云:娥皇女英惜别泪,化作珍珠清泉水。
第二章 海佑此亭古 济南名士多第二章 海佑此亭古 济南名士多

  大明湖心,历下客亭,水木明瑟,濠梁之性,世代文华,人物风雅安得不盛? 

  济南作为齐鲁文化重镇、名士之城,孕育了房玄龄、张养浩、李清照、辛弃疾等名人雅士,又有李白、杜甫、曾巩、赵孟頫、老舍等古今杰出的诗人、作家和学者,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或求学为官,流连忘返。

“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以幼安称首”——清代王士禛“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以幼安称首”——清代王士禛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和辛弃疾(字幼安)为宋代词坛 “婉约派”与“豪放派”代表人物,同为济南人,被并称为“济南二安”。

第三章 鹊华着秋色 流水映人家第三章 鹊华着秋色 流水映人家

  述说济南历史文致,绘尽泉城光色之美,缘结卷图,青山绿水,平川洲渚,红树芦荻,渔舟出没,房舍隐现,绿荫丛中,两山突起,山势峻峭,遥遥相对,极目远处,江水辽阔,彰显济南秀美风姿。

第四章潮涌新时代 梦想再启航第四章潮涌新时代 梦想再启航

  百余年前,济南自开商埠,创造了近代中国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先河,成为“自我发展”的典范。如今历经百年风云的现代泉城,又在新征途上迎接新挑战,以崭新的姿态和包容的态度创造“二次开埠”的新辉煌。

尾声 光影人流连 落幕意不尽尾声 光影人流连 落幕意不尽

  光影落幕,游人仍然可以和水秀互动,将自拍照片传至水幕,共享快乐。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湖一环夜赏游。“夜逍遥、泛舟行、明湖秀”所呈现的流光溢彩美好画面,彰显泉城特色,讲述济南故事,浓缩古城夜景精华。小编期待和大家一起走进“一湖一环”,感受老街风韵,共享泉城夜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