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和京东为什么要到济南大学、山财开宣讲会?小米去山大开宣讲会,目的是为招人吗?像财富500强华为这样的知名企业,又青睐什么人才?山东本土企业,又喜欢到山东哪些学校去校招?据齐鲁人才网的数据统计显示,10-12月的秋招高峰,山东省将有1000场校园及社会招聘会举行。那么,从这千场招聘会以及去年同期相关统计数据分析中,我们又能看出什么门道来?

  去年山东校招社招连开4000场招聘会

  从社会招聘会场次分布来看,2016年山东省招聘会场次共计3810场, 其中3月份招聘会场次最高达409场;其次为11月份,场次为387场。4月以后招聘会场次有所减少,主要是高峰期过后企业招聘及求职者就业基本确定,需求量有所减少。

  校园招聘会场的热点月份在4、11月份,春季主要面向的是应届毕业生,而秋季所面向的是下一届的实习生。社会招聘会高峰期分布规律大致为大型节假日后,分别为春节及国庆节,企业岗位需求量大,进而招聘会场次多;校园招聘会时间比较固定,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

  青岛社招最活跃,济南校招频次最高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6年10-12月,社会招聘会场次共计903场,青岛、济宁、烟台数量位列第一、二、三位,德州招聘会场次最少,仅3场。

  从城市分布来看,2016年10-12月份校园招聘会场次共计75场,其中济南最多,达32场;其次是青岛;部分城市校园招聘会场次很少,甚至是没有。根据校园招聘会场次明显的季节分布规律来看,也属正常现象,秋招季没有校招场次的高校,一般会选择在春季举办校园双选会。

  综上所述,2016年10-12月份山东省校园+社会招聘会场次达978场,预计2017年同期,1000场招聘会已经在路上。

  去年山大开了千场宣讲会 电子技术/半导体行业来得最多

  在去年山东校园宣讲会场次排名中,可以看出山东大学遥遥领先。据了解,从今年11月份即将在山东举行的校园招聘会来看,外省知名企业来山东高校举办宣讲会场次最多的高校是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

  上图是以山东大学为例,可以看出,电子技术/半导体这一行业秋招最为活跃,其次是计算机软件。据了解,11月份来山东大学进行校招的知名企业,来自汽车行业的有中国一汽、吉利、比亚迪、长城汽车、福田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制造业的知名企业有格力、徐工集团,来自央企的有中国兵工集团;药企有广药集团、江中集团。

  而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龙头企业雅迪电动车今年在山东师范大学进行校招,招聘设计类岗位。据了解,雅迪电动车所在地江苏无锡拥有全国最大的自行车产业集群,在当地另一家电动车龙头企业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其生产一线的熟练工,2015年月薪已达到7000元左右。

  看看华为在山大挖的人,浪潮是不是该急了?

  今年,小米在山大举行的宣讲会,招聘岗位包括硬件研发、软件研发和软件测试,产品经理,视觉设计,交互设计、射频电路、音频、天线等技术性岗位,另外还有数据分析,触控指纹等新兴岗位。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像小米在山大搞宣讲会,更多则侧重于企业品牌宣传推广,这显示了小米手机对在校大学生这一消费群体的看中。同时,像中公教育、华图教育等教育行业的企业,大多也是出于同样目的热衷于校园宣讲会。

  比亚迪在山大的宣讲会则招聘IT服务,计算机科学,环境工程,磨具与制造,其客服也要本科生。中国一汽在山大招聘安全技术与消防工程,计算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岗位。合肥晶弘电器是一家专业冰箱制造企业,招聘岗位也包括是软件工程设计。

  今年华为在山东大学举办两场校园宣讲会,其中研发岗位占比达80%,需求量最大,涉及的专业有计算机(需求占比16%)、软件(需求占比11%)、电子(需求占比9%)、数学(需求占比5%)。华为需要的研发岗位中,除了传统的IT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师外,像“云计算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这”等岗位,与华为从全球第一通讯设备供应商转型云服务商有关,而云计算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追捧,作为软件开发行业的领先者,正逐步成为互联网时代的高薪行业,热门专业。而华为需要的这些研发人才,恰恰也是山东本土老牌IT企业浪潮急需的研发人才。目前,浪潮也正转型云服务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这和华为的战略转型高度重合,双方在人才上的争夺必不可免。

  齐鲁制药今年全国连开70场校园宣讲会,气场超恒大集团

  恒大集团的掌门许家印日前刚刚以2900亿身价挤掉马云,荣登2017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来自齐鲁人才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恒大集团在全国各高校共举行62场校园宣讲会,恒大在山东的唯一一场招聘会设在山东师范大学,招聘岗位包括大数据及征信,涉及数学和计算机类的专业,同时恒大还招聘教师、教练,翻译,医疗、精算等岗位。

  以154亿营收位列2017中国民企500强,2017山东民营企业100强、2017山东工业100强的齐鲁制药,今年计划在全国举行79多场校招会,频次超过恒大集团。

  几年齐鲁制药来发展迅速,今年5月在波士顿设立了研发中心,这是齐鲁制药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也是中国制药企业在全球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波士顿建立的首家创新中心,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

  二本高校济南大学为何受追捧?山东本土企业最青睐哪些高校?

  从齐鲁人才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山东本地企业更喜欢到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搞校招会,其中不乏禹王集团、东营万达、家家悦等知名企业,像齐鲁工业大学的造纸、印染、食品等虽属于传统专业,也吸引了泉林纸业、晨鸣造纸,鲁泰纺织,史丹利,喜旺食品等全国行业标杆企业前来招聘。

  有意思的是,上述学校也吸引了苏宁、京东前来校招。当然,这两家处于快速扩张期的巨头,2016年都和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板块在这两家企业的全国战略布局中举足轻重,这两家企业在山东举行的校招都是为山东分公司延揽人才。

  有点例外的是国美,其在济南大学的招聘是在为北京总部招聘人才。

  2017秋招,这上百场招聘会等你来

  还没找到工作的小伙伴看过来,秋招还有上百场招聘会,大家千万别错过!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