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北路快速路的高架路面各项配套设施基本建设完成工业北路快速路的高架路面各项配套设施基本建设完成
二环西路南延高架的配套设施基本安装完成记者王锋摄二环西路南延高架的配套设施基本安装完成记者王锋摄

  原标题:济南“立体交通”路网年内成型 22条瓶颈路已打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实施交通强国等,为交通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22条瓶颈路已打通,剩下5条年底前通车,市民出行更方便;5条快速路网年底通车,高快一体互联互通,开拓城市发展空间;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助推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联合综合执法,保障运输市场稳定有序……济南市交通运输委肩负“建设大省会,交通我先行”新使命,正在实现泉城大交通大发展的跑道上奋力前行。

  [通行]

  二环西南延高架月底跑起来

  全长13.6公里的工业北路快速路,通车时间再提前。该项目2016年7月开工建设,最初计划2018年12月竣工,随着工程稳步推进再提速。

  “工业北路高架路主体施工已完毕,路面交通标线已画好,路灯和隔音墙也基本装好。”济南市交通运输委一工作人员介绍,高架路路面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在完善收尾后将于本月底正式通车。同时,地面道路部分路段正摊铺沥青,最快11月底通车。

  而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已与二环南路、南绕城高速成功“牵手”,也将于本月底通车,地面道路施工也将加快。

  2017年,济南市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34亿元的二环西路南延、工业北路、顺河高架南延、二环南路东延、二环东路南延5条快速路,年底将全部建成通车,总长105公里的“两横三纵”快速路闭环成网。

  而济青高速扩建、济乐高速南延、济泰高速、青兰高速、绕城大东环共160公里建设项目也正加快推进,内疏外畅、互联互通的“两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呼之欲出。

  [通畅]

  22条瓶颈路打通变坦途

  年初,泺安路西延等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的打通建设,被列入济南市2017年16件民生实事中。

  群众有所呼、交通有所应。济南市交通运输委以敢于啃硬骨头的毅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推动丁字路、瓶颈路建设,提升路网通行效率。

  截至目前,玉兴路、北关北路、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公益街、西泺河路、土屋路、旅游路西段、万寿路西段、卧龙路、机床二厂路、八涧堡路、东宇大街南延、七里山西路南段、环山南路、凤凰路(旅游路以南段)、汽车厂东路、农干院路、齐州路南延、铁厂北路西延、环山路等22个项目已全部打通。

  其余5条丁字路、瓶颈路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中,泺安路西延、电建路和坝王路将于11月底通车,腊山北路和刘长山路年底前通车。届时,将进一步缓解市区拥堵,为城市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为了让市民出行更舒畅,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开展了城市道路设施维护“百日提升”和啄木鸟行动,2017年维修整治总量超过2016年全年3倍,济南的道路设施、大街小巷焕然一新。

  [通达]

  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11395公里

  济南的国省道建设也不断推进。其中,国道104黄河北段、省道242章丘段力争年底主体通车,国道304商河段、国道220平阴段、省道102及105长清段改造拓宽项目进展顺利,将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委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395公里。同时,贫困村道路建设115条,省定、市定贫困村通车率分别达到91%、87%,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交通保障。

  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新开公交线路8条,优化调整线路52条,加快BRT和无轨电车公交网络建设。同时,济南坚持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出行安全有保障,济南市交通运输委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开展客货运输“大快严”整治,客货运量、周转量均实现同比双增长。同时,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城市出租、汽车维修、驾培行业改革有序推进。(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