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士前来修鞋,邓战江拿过鞋子一眼认出来这是自己三年前做的鞋子,跟对方说在他这里做的鞋子免费维修

一双新鞋刚做好,又开始了下一双新鞋的制作一双新鞋刚做好,又开始了下一双新鞋的制作

  两万多双鞋,走南闯北,翻山越岭,不论如何磨损,如何破旧,邓战江都能一眼将其认出来,他记住的是这双鞋的基因,自己的做鞋技艺。

邓战江和他20平方米的鞋作坊邓战江和他20平方米的鞋作坊

  今年44岁的邓战江19岁便开始做鞋,至今已经25个年头了。前15年在威海一家大型制鞋企业做工,08年开始自己经营着一家制鞋作坊,用纯手工的技艺做着私人订制的皮鞋。选样、量脚、选料、打样板、下料、制帮、成型、后整理……经过大大小小200多道工艺的细作,一双闪亮的皮鞋跃然眼前,出自他手的每一双鞋不同于流水线上的产品,这些定制皮鞋都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是精工细作,但是邓战江的制鞋作坊产量却并不低,这十年间共制作了约20000双皮鞋。

一位女士进店选取鞋样一位女士进店选取鞋样
邓战江为客户量脚邓战江为客户量脚

  每个鞋匠都有每个鞋匠的不同的技艺特点,因此每双鞋的“基因”不尽相同,也就形成了鞋与鞋不同的“性格与气质”,作为这些鞋的制作者,邓战江能清楚记住每一双出自自己手中的鞋子。邓战江说,每个做鞋人的用料、打样、剪裁缝制方式都不尽相同,“这20000多双鞋不论磨成什么样,旧到什么程度,只要还有个鞋样子,我就能把他认出来,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放进人堆里一眼就能认出来”。

仔细选料仔细选料
在鞋楦上画图,准备做打样板在鞋楦上画图,准备做打样板
邓战江在专心的缝制鞋帮邓战江在专心的缝制鞋帮

  邓战江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手工制鞋正在一步步走向没落。做鞋凭借的是经验和天赋,做出一双像模像样的鞋子起码需要学习和实践三五年的,鞋子跟不跟脚,别不别致,这就需要一定的造型和对脚部结构的理解能力了,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学习和从事这份收入并不丰厚的行当了。

为了节省皮料,邓战江将每一寸都利用好为了节省皮料,邓战江将每一寸都利用好
为新鞋整形为新鞋整形
打蜡打蜡

  “威海市区最多的时候有将约30家手工制鞋作坊,现在只剩下10家了”,邓战江不无忧心地说道。另外,这几年随着电商的兴起,进店做鞋的人越来越少了,邓战江粗略统计了一下,生意减少了一半左右,原先顾得三名帮手也先后辞退了,只有邓战江一个人就能忙活过来,支撑着这个鞋作坊。时代日新月异,老行业也得与时俱进,为了宣传自己扩大接单量,邓战江也用起了微信营销,每做完一双鞋他都会拍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这样每年能接100左右的订单。

拍照发朋友圈拍照发朋友圈
忙里偷闲,吃碗面条忙里偷闲,吃碗面条
修鞋的零活也接修鞋的零活也接
一位女士送来鞋子要求改变颜色一位女士送来鞋子要求改变颜色

  说起制鞋作坊未来的前景,邓战江心里并不是很乐观,“我准备用两三年的时间来转型,改变现在两三百元价格的产品定位,向千元以上的固特异工艺的高端皮鞋转变”。慢慢岁数大了,数量多的鞋子做不过来,那就发挥手工制鞋的特点,慢工出细活做到少而精,进一步提升制鞋这门传统的手艺。 (大众网记者 刘彬)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