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夜,随着第一辆满载煤粉的罐车驶入煤粉塔,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浆水泉热源厂开始今冬运行燃料储备工作。

  为保证采暖季煤粉储存工作的顺利进行,济南热力集团严格把控粉煤储存过程,自煤粉罐车进场前对煤粉车辆进行详细检查,达到煤粉输送标准要求的车辆方可进入厂区进行煤粉储备,同时对煤粉塔泄粉区域进行365度无死角监控,确保煤粉输送过程中的安全。

  进煤粉工作从晚23点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随着一辆辆罐车陆续的安检、过磅、卸粉、取样、煤粉储存工作顺利完成。此次煤粉入场储量约为700吨,可以保证锅炉供热初期约5天左右的煤粉用量,随后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拨煤粉,确保向热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热源,让“暖万家”品牌温暖泉城千家万户。

  为了确保2017—2018采暖季供暖任务的顺利启动,进入十月份以来,浆水泉热源厂对内部各设备进行了调试,使其达到最佳工作状态。目前,正在进行锅炉的烘炉工作,该工程是保证锅炉稳定运行的基础,烘炉的目的是烘干炉墙内的水分。

  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浆水泉热源厂3台煤粉锅炉根据2016年运行工况,停运后对锅炉水路进行优化调整,水路优化后的锅炉经估算年耗煤量较往年减少约500吨/台,年耗煤量的降低直接降低了污染物排放的总量,结合目前已经投产的超低排放设备,此项目的改造不仅提高了供热能力,更缓解该地区供热压力,同时增加供热稳定性,解决采暖民生问题,锅炉采用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实现超低排放标准,为减少大气污染治理贡献一份力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