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府日前编制完成《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并向市民免费发放,以提高市民在应对常见突发事件时救人自救、避灾免祸的意识和能力。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青岛市政府推出《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旨在提供系统、科学、专业和可操作的应急知识和自救技能,提高市民遇到危险时第一时间自救互救的能力。

  《指南》由青岛市政府应急办联合教育、公安、城市管理、卫生、安监、妇联、消防等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耗时2个月研究编制完成。从“知风险、会防范、能应对、有准备”4个角度入手,系统梳理了日常生活中常见风险点、注意防范点、紧急应对手段和家庭预防准备须知,内容覆盖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吃、住、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如《指南》在“能应对”部分,传授了“烧烫伤急救”“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救生法”等9种急救处置技能。

  目前,青岛市已开始向市区内常住居民免费发放,每户一册,同时在人员密集场所、公共服务场所进行张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