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十一黄金周就要到来,预计今年我省高速流量较往年还会继续上涨。如果车辆还有多项违法记录没处理的司机们要注意了,近期,山东省高速公路“天眼+天脑”系统已基本建成,而且跟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电子眼实现数据共享。这也意味着,司机在驶入收费站的同时,高速交警已同步获取了车辆的违法信息,查验车主是否存在脱审、没有驾驶证等违法嫌疑。

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大桥大队的民警在收费站口查处高速违法车辆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大桥大队的民警在收费站口查处高速违法车辆

  27日上午,记者在济青高速公路东段的胶州湾大桥收费站口,随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大桥大队的民警一起查处高速违法车辆。9点左右,一辆白色奥迪车进入第6车道时,收费站的卡口电子监控闪烁,正在读取该车的车牌号,并提醒高速公路运营收费站口按规定收取过路费50元。

  而在收费站口外100米远处的高速交警执法站内,电脑内的交警后台系统也同时报警提醒:这辆位于第6车道的白色奥迪轿车,车主的驾驶证已到期还没换证,目前不允许驾驶车辆。随即,电脑前的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大桥大队民警李皓苏使用对讲机呼叫站在收费站出口处的民警王皓亮:“6车道鲁B*****,车主驾驶证已脱审。”接到指令后,王皓亮指引正从收费站口行驶出来的奥迪车司机靠边停车。

  驾车司机停稳车辆后,民警要求驾驶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开车的小伙子表示自己没带驾驶证。除此外,该车还没有粘贴交强险标志、检验合格标志。随即,民警要求司机到执法站里接受处理。

  民警在执法站通过系统查询获悉,开车的年轻小伙儿并不是这辆车的车主,车主是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男子。不过,开车的小伙子还是因为上述多项违法行为,被处以扣3分、罚款450元的处罚。

  违法记录超过5条就被“盯上”

  记者在现场发现,每一辆经过收费站口的车辆,在卡口电子眼读取车牌号、提示车辆缴费的瞬间,都会被后台系统精准的提取该车车主是否有违法行为、是否是违法嫌疑人。

  王皓亮称,并非每一辆经过收费站口的车都会被拦下,只有系统预警的嫌疑车才会被精准拦截。这种查缉布控方式,是基于公安交警平台的大数据,以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的电子眼共享工作机制。

  如果车辆存在脱审、套牌,以及伪造、变造号牌的行为,车主对应的驾驶人失去驾驶资格后仍驾驶关联车辆上路,拥有5条以上(包含5条)交通违法记录没有处理,系统都会对车辆进行预警,自动将问题车揪出来,路面民警据此精准拦截车辆。

  今年已有7000多辆违法车被查处

  当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时,收费站的电子眼会自动拍摄车辆牌照,识别出车牌号后,才会计算出车辆应缴纳的费用。而在这个过程中,识别出的车牌信息,也同步传输到公安交警平台,公安交警平台大数据运算后,立即会反馈出当前车辆是否属于查缉布控目录内的车辆。

  记者了解到,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已接近6000公里,借助这些,今年以来已有7000多辆涉牌违法车被查处。

  随着今年以来“天眼+天脑”系统建设,全省一张网的大数据集成作战平台已开始发挥威力。借助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的电子眼,违法车辆可自动浮出水面。“骑轧导流线、应急车道停车、倒车、逆行这些高速公路常见的违法行为,目前都已实现了自动识别抓拍。”王皓亮告诉记者,除此外,这套“天眼+天脑”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系统,还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堪称“最强大脑”,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可自主运算套牌车、遮挡车牌、不挂牌车的车辆原始信息,即便是将车牌全蒙上,系统也能很快自动还原原车牌。借助于高科技手段,“天眼+天脑”让交通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哪些车辆会被“盯上”

  脱审,套牌,伪造、变造号牌,驾驶人失去驾驶资格后仍驾驶关联车辆上路,5条以上(包含5条)交通违法记录没处理。

  怎么处理?

  违法行为的不同,交警依法处理的方式也不同

  ●对于违停、违法变道等普通的路面违法,交警会拦截车辆并督促驾驶人尽快处理违法信息;

  ●对于驾驶证异常、未带驾驶证或未贴年检标志的违法行为,民警会现场进行扣分、罚款;

  ●对于未给车辆缴纳交强险的违法行为,民警会依法现场扣留车辆。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