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刚刚电梯里没信号……”很多人在乘坐电梯时打电话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小区电梯以及地下车库、地下室内无手机信号的情况也比较普遍。

  日前,市质监局局长丁正罡表示,年底前电梯将实现信号全覆盖。这一利好消息真的能实现吗?

  电梯无信号?需加装信号扩大器

  一旦发生了电梯困人事件?被困者该如何自救?“应该是有三个救援渠道。”济南百斯特电梯维保负责人崔经理告诉记者,第一个是电梯系统发射器。一旦电梯出现故障,该发射器将对外发送信号,监控方即可发现问题,实施救援。崔经理表示,机关、企事业单位多选择电梯系统发射器,住宅小区相对较少。其次是电梯内的对讲装置,它直接连接到物业值班室。还有一个就是被困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对外拨打救援电话,但有些电梯内没有信号覆盖,就没有了这个救援通道。

  “电梯是一个密闭系统,它上下都是钢筋混凝土,轿厢内又是铁板,本身会对信号进行过滤,所以要想电梯内有信号,就得加装信号扩大器。”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时一个电梯轿厢要加装三个信号放大器,上、下、中间各一个,“现在都是各通信运营商自己加自己的,相互之间不能共用兼容。”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常见的电梯信号扩大器价格在千元以上,信号覆盖多达30层电梯,有些信号扩大器甚至宣称可“三网合一”,即移动、联通、电信的信号均可接收到。

  有了信号扩大器,还需要释放信号的基站。采访中,有通信运营商表示,在楼盘开发时,可以将室内分布系统纳入配套建设,从而保证室内区域拥有理想的信号覆盖。而对于已经开发的楼盘以及成熟配套小区,就需要通信运营商在小区内建设基站,以使小区内实现4G网络全覆盖。“然而,现状是有些小区物业不让基站进驻,或者他们设置门槛,加收电费、进驻费,这就很为难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表示。

  年底全覆盖?多家运营商无回应

  今年3月份,济南市印发了《济南市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到2017年年底,实现全市4G网络城乡全覆盖。5月23日,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中,再次提出要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通信运营商尽快消除信号死角盲点。在27日举办的电视问政栏目中,市质监局局长丁正罡也针对市民提出的电梯间没有信号的问题作出了回应。他表示,济南市政府在年初的时候就已经发布,年底前要对济南市所有区域实现无线区域全覆盖,并责成相关运营商完成该工作。

  但丁正罡也指出,作为各个运营商的用户,消费者有权利要求信号的服务商提供一个无障碍的、全覆盖的信号覆盖。如果消费者遇到电梯内没有信号的情况,可以对相对应的通信运营商进行投诉,以督促他们来尽快完成覆盖。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市质监局也会配合有关部门尽快实施。

  28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多家运营商,但未获回应。截至记者发稿前,济南联通方面一位技术人员在29日答复记者表示,联通在用户流量大的商场、医院、商务写字楼、办公楼、酒店、宾馆基本实现了电梯网络信号全覆盖,但是住宅小区内还没有实现。为此,联通创新技术,采用无线方式接入信号,成本低、部署快、效果好,可以快速解决用户电梯网络覆盖问题,目前该项目正在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