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流浪者采集指纹受助流浪者采集指纹

  “从此,他们将告别过去三无人员的身份,入户到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的集体户口,以后还能享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9月28日,在南辛庄派出所综合大厅内,市第一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指着一位救助对象告诉记者。日前,南辛庄派出所先后为95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集体户口,他们今后有了济宁市户籍。

  据市第一救助管理站副站长乔伟介绍,目前在济宁市戴庄医院、济宁市荣军医院寄养着的95名被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不知姓名、家在何方,导致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无法帮他们找到家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询到身份信息且需在社会福利机构安置的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将由社会福利机构提出入户申请,公安机关为其在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集体户口办理常住户口登记。”乔伟说,为了让这些流浪乞讨人员摘掉“黑户”帽子,享受到社会保障,获得人格尊严,前段时间,救助站对符合条件的95名流浪者向公安部门提出入户申请,其中,济宁市荣军医院39人、济宁市戴庄医院56人。这也是我市首次为流浪乞讨人员申请入户。

  “没有身份就无法享受一些社会福利,如果这些人员可以办理济宁户口成为本地市民,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也能减轻民政部门单一资金救助的负担。”乔伟说,市救助管理站提出为找不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户籍的想法,很快得到上级民政部门和市公安部门支持。经过前期严格的寻亲信息和打拐信息比对后,按相关程序为95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济宁户籍,使他们在济宁终止了流浪,享受到社会的温暖。

  28日上午,记者在南辛庄派出所内见到了从荣军医院赶来的受助流浪人员。他们统一乘坐大巴车前来,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有序进行拍照、指纹采集,办理身份证。“市公安局收到救助站的申请后,随即派出南辛庄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获取详细情况后,经与救助站沟通,市公安局决定依据相关规定,为95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南辛庄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于敏告诉记者,经前期市第一救助站和市公安部门的调查审核,这些流浪人员终于有了合法的济宁市户籍。“目前95名流浪者的信息已经全部登记在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的集体户口上,半个月后,救助站将收到这些流浪者的身份证。有了身份证,以后救助站再为他们申请一些社会保障就更方便了。”于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