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 9月25日上午,在山东聊城,一村民发现自己家中有4个碗口大小的马峰窝,由于怕伤及家中小孩和老人,自己又不敢摘除,无奈只好求助消防官兵前来将其摘除。

  据悉,该村民及其家人长时间在外地打工,因秋收回家发现自家房檐上有4个碗口大小的马蜂窝,对此十分困扰,赶紧求助消防官兵们。经现场消防官兵的侦查发现,居民家中并非只有4个蜂窝,在不大的院子里有着大大小小的8个蜂窝,而且其中一窝中的马蜂个头非同一般。

  在确认了各蜂窝位置后,消防官兵将周围围观群众疏散,一名指战员身着防峰服,佩置杀虫剂等处置器材开展工作。经过30余分钟的处置,8个蜂窝被成功摘除。

  消防部门在此也给大家提个醒,遇到马蜂切不可盲目处理,最好在马蜂筑巢初期羽翼未丰时,用杀虫剂进行驱赶并及时铲除蜂巢痕迹。若蜂巢已经完全成型,千万不要以身犯险,盲目去靠近破坏蜂巢,因为马蜂不仅报复心极强而且毒性极大,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