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记者在山东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技改新项目水刺无纺布生产车间已经建好,面积达6500平方米。“这条生产线总投资1亿元,明年3月将正式投产,可年产多层复合医用新型非织造材料1.2万吨。”该公司研发部部长陈国鹏介绍说。

  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自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后,每年进行一次技术改革。目前,该公司拥有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地引进的非织造生产线5条,总投资达2.8亿元。去年该公司投入4900万元引进一条德国无纺布生产线,去年底正式投产,今年上半年已生产产品2800吨。“今年我们的新项目被选入全市150个工业重点项目,在项目建设中市经信委在进口设备免税、设备贴息等工作中给予了大量指导。 ”公司总经理刘志涛说。

  市经信委强化指导协调服务职能,聚焦实体经济,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工业经济建设中的引导与支撑作用,狠抓工业项目投入,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构筑高端化、集群化、创新型产业体系,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年初,他们确定150个全市工业重点项目,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以优质项目实施拉动全市工业投入稳定增长。

  今年3月,市经信委组织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期间,他们对重点技改项目旬督促、月调度、季通报,组织各县市区经信部门及时填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表,定期通报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情况。他们跑前跑后协调各级部门,力保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及时掌握各项目进度情况,发现和协调解决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搬迁扩建项目立项后,在德州市昊华化工产业园征地117亩,因为一直没有办理土地招拍挂等手续,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建设。市经信委在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办理了土地招拍挂手续,促进项目顺利建设。

  为用好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等现行有关优惠政策,市经信委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精神,引导完善项目前期管理手续,在较短时间内及时筛选出手续完备的优质企业项目申报。 5月31日,市经信委帮助景津集团办理高性能过滤材料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免税确认额达685万美元;初审并转报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多层复合医用新型非织造材料免税项目,免税确认额680.51万美元。同时组织县市区积极申报主导产业集群,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被评为我市主导产业集群示范,获省专项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拨付市财政局。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积极组织重点技改工业项目企业申报2017年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导向目录,各县市区积极申报,经过专家筛选论证,通裕重工的大功率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制造等70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数占全省的11.7%,总投资占全省的15%,均居全省前列。项目入选将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壮大新兴产业,通过政府搭台、优化服务等措施,加强金融合作,推进重点技改工业项目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吸引信贷资金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高投资回报率。

  市经信委组织入选企业填报融资需求信息基本情况,列入省融资信息平台,为下一步向全省金融机构推介做好准备;今年年初还联合金融办召开项目推介会,将150个工业重点项目向全市银行机构进行推介,并在京津冀鲁资本交易大会上,以路演的形式向金融机构推介,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技术改造领域。

  □本报记者彭彦花本报通讯员王彦玲李军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