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废弃物收运集中整治自6月份开展以来,经过前期的宣传部署、摸底取证、夜间整治,成效显著,目前已有443家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近期环卫处将对443家餐饮单位挂牌公示,鼓励这些餐饮单位对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所做的努力。

  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芝罘区城管局环卫处制定“三步走”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收官工作。首先做好收运保障,为防止餐厨废弃物流入不法商贩手中,环卫处在原来2部收运车的基础上,又增加2部,平均日收运垃圾约24吨。4部车分工协作,分为白班、夜班2组,实行昼夜全天候收运,做到应收尽收,同时避免餐厨废弃物积存造成的污染。

  自9月25日开始,环卫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对辖区内已经签订收运协议的443家餐饮单位张贴公示牌。通过挂牌公示,提示广大市民该餐厅的餐厨废弃物已经纳入政府统一收运和无害化处理,使餐饮单位和市民充分认识到餐厨垃圾收运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利益,同时对餐饮单位所做的努力表示鼓励。

  最后,继续保持整治高压态势,灵活机动调整检查时间,将夜间整治拓展为昼夜全天整治。日间检查人员对辖区内不配合餐厨废弃物收运的单位进行执法,上门调查取证,追查餐厨废弃物去向。夜间在重点地段蹲守,对可疑车辆和人员依法进行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查处。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组织人员对已经签订收运协议的餐饮单位暗访,防止收运反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优势,扩大宣传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整治活动开展3个月,累计发放《告知书》1524份,夜查累计出动车辆206台次,人员429人次,排查餐饮单位201家,违法收运餐厨废弃物车辆119台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61份,开具证据保全通知书40份,查收违法收运餐厨废弃物9500公斤。与443家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平均日收运垃圾24吨,今年累计收运餐厨垃圾3330吨。

  下步,环卫处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实现餐厨废弃物收运整治常态化运行机制。继续扩展收运范围,由大、中型餐饮饭店向小街小巷餐饮饭店集中区域延伸。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对私拉乱倒的餐饮饭店加大新闻曝光力度,更好地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