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仓库免费使用,不用自己装修,办公桌都准备好了。”两年前,董浩带着自己的团队入驻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成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如今,董浩凭着做一款家居小凳子,年产值达到了1700万元。说起园区和政府政策的呵护,董浩笑着说,“以前单打独斗惯了,这样被呵护一开始真有点不适应。”

半年卖32万个小凳子,带动本地木制品加工半年卖32万个小凳子,带动本地木制品加工

  15日,在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主题展示区,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引人注意。这是一个全功能、全要素的电商物流产业集聚园区,而创业者董浩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

  今年31岁的董浩,是定陶天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已有8年的电商从业经验。在烟台读大学时,爱打游戏的董浩开始在淘宝网上卖游戏币。后来,他开始销售服装,再到销售家乡的陈集山药,董浩经历了中国电商业从起步到快速发展,在摸爬滚打中,他也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积累了宝贵的电商经验。

  董浩介绍,当时做的一个爆款就是小凳子,5月份开始做这个行业,到年底的时候这个小凳子累计销售32万个左右,产值能达到1700万元左右,带动了一大批本地的做木制品加工的企业。

  谈起入驻园区,董浩颇有感触。“入驻之前在菏泽租了高档小区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租金就是5万元。”董浩介绍,小区内没有适合存放货物的储物室,电商运营中核心的物流环节仍处于初级阶段,给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正在董浩最需要平台时,他收到了天华电商产业园的橄榄枝。产业园副总经理薛婧介绍,企业入驻后,不仅所有的后勤保障不用操心,政府、产业园还邀请了淘宝大学的电商专家,定期组织各类人才培训。

  这刚好解决了董浩和其他电商从业者急需解决的人才问题。此外,产业园内搭建了干线接转、分拨配送、货物配载、仓储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运营平台,技术优势将成为电商企业发展的倍增器。

  建成164家创业园区,首创创业大学模式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更加凸显。

  “园区自评选为省级创业示范园区以来,继续在房租、装修、水电、物业、办公家具、网络、供暖、培训及金融等方面进行大力度扶持,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助力了企业快速成长。”薛婧说。截至目前,全省创业孵化基地达到421家,创业园区达到164家,其中,像天华电商产业园这样的省级示范创业平台已经有128家。

  据介绍,山东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向乡镇(街道)、社区拓展延伸,形成了以5个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引领,12个省级创业型城市为主体,辐射带动全省39个创业型乡镇(街道)、337个创业型社区的梯次格局。

  据了解,我省在国内首创创业大学创业培训模式,整合优势培训资源,统筹开展创业培训、实训和服务,提高创业培训质量和创业成功率。全省17市全部建成创业大学,其中省级示范创业大学5家,培训各类创业者10万多人次。

  在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上,省政府每年安排10亿元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在全国率先将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到10万元和300万元,对首次成功创业人员给予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就业人员的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建立5亿元省级创业担保贷款基金,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5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通讯员 张邵华 范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