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9月18日讯(记者 王玉栋)今天上午,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方案》。百姓“看病贵”“买药贵”的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年底前,百姓买药将享受“出厂价”。

  “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再开一次发票,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疗机构,只需两张发票就可以完成,避免流通环节的加价行为。全省公立医疗机构销售的药品从去年8月起,除中药饮片外,已经实行零差率销售。换句话说,“两票制”实施,将让老百姓买药时,真正享受到“出厂价”。

  11月1日起,济南、青岛、东营、潍坊、威海、滨州6市将率先启动实施“两票制”;12月31日起,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实施“两票制”。“两票制”的实施,可以有效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依法打击非法挂靠、过票洗钱、商业贿赂等行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