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18日讯 生涯规划怎么做?为适应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今年高一新生将开设发展指导课程。除统一高考成绩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综合素质评价,同样是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为此,自今年秋季高一生开始,全省将使用统一的评价管理系统,来管理综合素质电子档案。

  山东规定:今秋起高中配备生涯规划导师 指导课程共计4学分

  2017年秋季学期,山东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迫切需要对学生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愿选择、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

  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主要包括学生自我认知指导、学业选修指导、职业行业体验和专业选择指导。自我认知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等,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业选修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学安排课程修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职业行业体验主要是指导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行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专业报考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学生发展指导共计4学分 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

  学校要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生发展指导共计4学分,其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1学分,职业体验活动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每周安排1课时或统筹使用。

  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要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各种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新高考改革政策,提前做好规划准备。深入推进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为学生建立成长日志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

  高中学校要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日志,有条件的可借助科学诊断工具、测量量表,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倾向。要发挥好心理辅导室作用,做好学生个别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涯规划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配备生涯规划导师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要为每个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并在高中时期内保持稳定,逐步建立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体,专职教师为骨干,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生涯规划指导队伍。有条件的地方可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兼职导师进行专业指导。做好考核培训。要将学生发展指导纳入教师工作量,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考核奖惩等方面予以倾斜。要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济南多所学校将生涯教育课纳为必修课

  目前,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已经将高中生涯教育课程纳为必修课。对于这门课程,家长是如何看待的?老师和校长又如何解读?

  调查中6选3科目八成学生偏向选理化

  据了解,新高考将采取“3+3”考试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不再区分文理科。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对等级考试科目组合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3门。经统计,共有20种组合。

  调查显示,化学、物理、生物仍是学生青睐选择的学科,分别达到80.43%、78.29%、64.77%的比例。小刘是一名高一新生,他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理科,在选课上方面会选择自己擅长的理科学科。小张说自己未来想报考法律相关专业,因此倾向选择政治、化学和地理这样的文科组合。

  济南外国语学校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葛浩告诉记者,经过学校调查得知,30%的学生有意向选择商科专业,12%的学生有意向选择外语专业,专业的选择也和选课内容有所关联。

  据省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于莉介绍,学校会在高一第一学期以每周一课时的方式进行生涯教育课授课,在高一下半学期开始,会让学生进行模拟选课,并进行相关职业体验的实践,在学期末之前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高二之后正式根据学生所选科目分班授课。

  44.73%的家长不了解新高考改革政策

  在问到是否了解新高考政策时,44.73%的家长表示并不了解新高考改革政策。家长刘女士说,知道高考要改革了,但是具体改革的内容并清楚。

  “新高考改革是第一年,并没有什么参考依据,作为家长我们也很迷茫,希望生涯教育课能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对他的选课及大学专业作出指导。”王先生说。

  对此,山师附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庄增臣表示,新高考形式下,家长需要转变观念,要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之前很多家长是先选择报考大学,然后再进行专业选择。在新高考形式下,转变成了先选择专业后填报大学的形式,因此家长要具有专业意识和职业意识。”

  葛浩表示,学校每月都会编写一本《家长快线》的电子杂志推送给家长,每本大概有上万字的内容,帮助家长了解生涯教育的相关知识。

  此外,葛浩建议家长多和学校老师沟通、多借助社会资源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好未来规划图表,建立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引导孩子逐步完成自己的目标。

  职业体验、研学旅行,不只局限于“上课”

  在调查中,大部分家长表示生涯教育课不应该上成简单的说教课,希望增加实践性强和互动性强的授课方式。

  对此,于莉表示,学校会不定期开设讲座报告,内容包括自我唤醒、行业介绍、高校宣讲、专业解读、志愿填报等。主讲人员主要有行业精英、高校名师、校友代表等,计划两周一次。

  另外,学校会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进行职业专题研学旅行活动。行业体验及研学旅行考核方式以研学报告形式进行考核,每生高一高二期间不少于三次体验和旅行,报告合格者可获3个学分。

  庄增臣说,目前山师附中同样以校内授课和校外实践两种方式进行。校内主要通过小班课堂授课、专题讲座以及团队辅导的形式进行,校外则以职业体验的方式开展。“学校会组织模拟职业体验课程,也会为学生提供部分实际的职业体验机会,之后会请学生以作报告的形式进行总结。”

  葛浩说,在济南外国语学校的生涯教育课堂上,每节课都有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比如我们会在课上让学生畅想2030年的一天,或者请学生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发学生的思考。”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学生生涯社团,以职业体验的方式进行为主,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

  (综合齐鲁网、齐鲁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