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吉鲁”,是一辆拉风的城市SUV。说起创城,作为城市交通的实际参与者,我想我最有发言权。创城给我带来的变化可不是一点点。创城让主人改变了对我的态度,同时,也让我自己经历了一场“变形”。今儿,就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曾经的宠儿 后来的负担

  5年前,主人把我带回了家。我的主人是个“老济南”,生活在城区南部的一个开放式小区。还记得主人第一次把我开回家时,街坊四邻那赞美的目光。那时,我可是家里的宠儿,主人到哪儿都带着我。平时,主人对我倍加呵护,隔周就送我去洗刷一新,甚至家里的日历牌上都会标注我的保养日期。

  渐渐地,随着小区里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位成了稀缺资源,每天我都要和主人经历两场恶战:一场是夜色阑珊时的“抢车位大战”,开放式的老旧小区,车位稀少,如果回家晚了,我就只能露宿街头;另一场则是次日一早的“找车主大战”,有时候抢到车位也未必是好事儿,会被后来者无情地堵在车位里,动弹不得。

  今年,听说车辆禁停道路从原来的30条升级到了100条,曾经可以收留我过夜的马路穿上了“黄马甲”,停一停就有可能让主人付出罚款200元、扣3分的沉重代价。出门逛街、送家里的小宝贝上学,主人都为把我放在哪儿而犯愁。曾经的宠儿,一下子变成了负担。

  “暂住地”没了“跑道”回来了

  露宿街头也不行了,我就只能和主人更努力地寻找停车位。主人总在车里吐槽,哪儿都停不下车。

  有一次,主人和朋友约在朝山街吃饭,可那条街无法停车,从朝山街、佛山街、泺源大街,一连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一个停车位。

  因为停车位紧张,主人不再带我到处跑了。周末的泉城路,小主人的学校门口,主人最爱的大球场,很多地方都不再有我的身影。曾经可以四处潇洒地游玩的我,变成了“宅男”。

  虽然不好停,路面倒是畅通了不少。以前主人带我到山师东路,总会被堵在“马路停车场”上,想跑起来几乎不可能,现在则大不相同了,“跑道”又回来了。能畅快淋漓地奔跑,对我而言是一件再快乐不过的事情。当然,早晚高峰时的拥堵还在,但也是在一天天地好转。

  创城期间,我还有一个变化,那就是变“乖巧”了,连家里的女主人都觉得我温顺了许多。

  我的改变是从主动让行开始的。那天,烈日高照,晒得我内心焦躁。我从舜耕路准备右转至经十路,一个姑娘正通过斑马线,我停下了脚步,路口的交警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别说,感觉还挺好。不加塞、不乱鸣笛、不乱用远光灯……当创城让我们通过一个个细节明白“文明行车”的意义时,我觉得自己真的变了。

  共享车位也不错“居有定所”不是梦

  如今,因为停车位难寻,主人买了一辆折叠自行车。如果停车区距离目的地还有点儿距离,他就骑自行车完成“最后一公里”。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想法。

  最近,脑洞大开的主人和住在单位附近的好朋友结了盟,共享停车位。上班时停放我的问题解决了,可夜间如何安置我呢?听说南边的一个小区里出现了划蓝线的夜间限停道路,我觉得我们家附近也该有一条,这样主人也不用每天为抢车位而烦心了。

  前几天,主人带着我去逛老商埠区,那里的地下停车场不仅半小时以内免费,每天晚上7点半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还可以为周围居民提供夜间停车服务。据说,居住在老商埠区周围的居民带着房产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就能办理夜间停车,费用还能优惠。我觉得这个办法也不错,我们小区周边也有商超停车场,不知可不可以“收留”我们。

  这两天,交警叔叔常和社区工作人员出入我们小区,听说是在查看小区情况,准备施划停车位,让小区居民都规范停车。不仅如此,在支路街巷,社区还配备了停车督导员,督导大家规范停车,市中区的187名停车督导员还统一配发了工作证和反光衣呢。这样看来,不久我就能睡上安稳觉啦!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