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14日讯(记者 徐林琳)近年来,为破解“执行难”问题,多地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各出奇招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近期,济南市法院出台了不少破解执行难的新招数,依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裁判行为。

  执行悬赏险

  为抓“老赖”,可以发布公告悬赏;调查老赖财产有困难,可以向法院申请签发律师调查令。9月7日,历城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市首推“执行悬赏保险”、律师调查令等措施,发动社会力量寻找线索,赏金则由保险公司支付,举报人最高可获20万元奖励。

  LED大屏滚动播出

  在济南市历城区洪楼广场西北角LED大屏幕上, “老赖”的名单连续滚动播出,过往市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的照片、姓名、身份证号、住址或单位、欠款金额及失信情况等内容。

济南火车站广场和候车室五块大屏,24小时循环播放“老赖”信息。济南火车站广场和候车室五块大屏,24小时循环播放“老赖”信息。

  村务公开栏张贴信息

  对付“老赖”,济阳县人民法院想出了新招,把“老赖”的照片、住址信息直接贴在“老赖”所在的村里。这招还真管用,很快就有60多位“老赖”履行义务了。

8月24日,法院工作人员现场张贴“老赖”名单。8月24日,法院工作人员现场张贴“老赖”名单。

  约谈

  平阴县法院约谈涉公职人员被执行人,在接到开会传票至开会前,有3人履行了义务。开会当天,来了40余人。会上,法院告知了拒不履行法律规定义务的后果, 6人当场履行完毕,20人当场达成和解协议,现场交纳现金60余万元。3人表示与申请执行人继续协商,争取达成协议。剩余15人欠款数额较大,法院扣留其工资,他们表示一次性解决有难度,将继续与申请执行人协商。此外,还有31人没到庭。

  警方出动

  8月25日早8点,长清法院针对“老赖”的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打响,出动警车12辆,60余名干警分四路前往被执行人家中。此次行动共对4名被执行人实施拘留。

  在法律震慑力面前,2名“老赖”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就在行动进行过程中,长清区法院对60余名被执行人集中进行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的法制教育,13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法律义务,现场发放执行款140余万元。

  拍卖财产

  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了首批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包括淘宝、京东、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以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五大平台。以淘宝网为例,点击淘宝,点击首页“拍卖”,进入页面后点击“法院卖货”,进入到法院司法拍卖的专属页面。根据地域检索,可以迅速找到山东各个法院的拍品情况。

  9月1日,济南中级人民法院挂出拍品81件,滨州中级人民法院挂出拍品320件,而挂出拍品最多的是临沂市兰山法院848件。拍品包括房产、汽车、酒水、资产等各式各样的物品,以房产居多。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济南市平阴县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挂出的两瓶五粮液白酒,引来了1万余人围观,经过381次竞价,229次延时,最终起拍价为1400元的两瓶五粮液白酒分别以14560、14570元价格拍出。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省法院通过淘宝平台进行司法拍卖共3611次,成交总额达90178.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