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周转困难,请老同学帮忙。同学将全部积蓄借给了她,却没想到她已经负债近千万。面对法院执行人员,张某东躲西闪,理由五花八门,近日,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将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判决,逾期、虚假报告财产,恶意逃避执行的女“老赖”张某实施了司法拘留。

  张某是一起借贷纠纷中的被告人,她利用原告刘某的善良和双方的“老同学”关系,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其借款,刘某为了帮助“老同学”度过难关,不仅将自己的全部积蓄借给了张某,还向自己的两位姐姐借款给张某使用,但他哪里想到,这位“老同学”此时早已是负债近千万的“巨型老赖”,所谓经营所需资金周转困难、尽快还款云云,都是其惯用的骗人伎俩。

  这起案件在今年7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先是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张某名下的财产进行查控,可惜没有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多次给张某电话联系送达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传票等,张某本人不是拒绝接听,就是仅仅做出口头承诺,并以经营包子铺、照顾患病母亲、找其所谓的债务人要账为借口经常更换居住地点,给送达工作制造诸多麻烦。

  8月24日上午,执行人员连续拨打张某电话30余次均无人接听,遂发短信通知其到法院报告财产,接受询问和调查,并告知其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当天下午2时,执行人员接到张某电话,称次日上午到法院报告财产。针对这一新情况,执行人员立即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鉴于张某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判决,逾期、虚假报告财产,恶意逃避执行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该院决定严惩“老赖”,对张某实施司法拘留。

  自6月份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以来,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共计拘传11人,搜查2人,拘留37人,罚款23人,强制腾房7次,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已经有一件因拒执行为被移送公安机关的被执行人被检察机关批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李冬华 李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