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务厅8月24日公布山东省商务厅8月24日公布

  第四批拟认定“山东老字号”公示名单

  在这份涉及全省17地市的75家企业名单中,淄博入围企业最多达13家,青岛、泰安均有8家企业入围,滨州、济南分别为7家和6家。

  在入围这份公示名单的13个“山东老字号”中, 商贸服务类有4家, 分别是淄博鸿祥商厦有限公司、博山泰云照相馆、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特信集团有限公司; 医药保健类有3家, 分别是淄博天和堂景泰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淄博陶济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张店赵培印保健品店; 食品类2家, 分别是山东知味斋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淄博宝凤食品有限公司; 制造工业类2家, 分别是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博山山头陶瓷厂; 工艺美术类和餐饮酒店类各1家, 即山东福泰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周村宾馆有限公司。

  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山东老字号”在认定范围、认定条件、认定程序及保护促进措施等方面均有明确的界定。

  根据办法,要申报“山东老字号”,除要拥有商标所有权,品牌创立时间要在1956(含)以前,此外还要是具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备鲜明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山东老字号”认定有效期限为五年。

  一旦被认定为“山东老字号”,企业必须注意自己的行为,比如玷污老字号信誉,产品粗制滥造,滥施许可,变相买卖老字号标识等,任何人发现有类似行为都可以检举,情节严重的,“山东老字号”称号要被撤销,并要在有关政府网站或媒体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