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住房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共计276个镇,商河县玉皇庙镇被认定为全国特色小镇,加上现有的4个省级特色小镇,济南5个特色小镇在地域上呈现北、中、南多点开花,制造、物流、旅游等多种业态发展的局面。目前,山东省16市已有22个全国特色小镇,拥有数量仅次于浙江省。

  商河玉皇庙镇打造玻璃小镇

  商河玉皇庙镇因何被认定为全国特色小镇?据了解,玉皇庙镇是《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济南北向轴线上的重点片区,还是全国、全省重点示范镇。近年来,该镇依托山东力诺集团商河基地,坚持产城一体、生态和谐的发展理念,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药用玻璃智造小镇、全国首个中硼硅玻璃生产小镇。

  专家组对商河县玉皇庙镇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提出:加强创意设计和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促进部分产品的转型与升级,提高附加值,并促进产业发展与镇区建设的结合。挖掘地方特色与玻璃文化,突出小镇的文化特色。尽快修编规划,提升镇区风貌。

  据了解,在今后的玻璃小镇打造上,玉皇庙镇规划专设玻璃企业孵化池,创建国家级实验室,争取建成全国首个最大的玻璃生产实验基地,推动特种玻璃工业不断升级。同时,完善规划体系,对接省会城市经济圈。

  山东9市首次拥有全国特色小镇

  在去年公布的首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威海、临沂有7个镇被认定为“国”字号特色小镇,仅次于浙江省的8个镇。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中,山东、江苏、浙江入选数量并列第一,都是15个。这样算来,山东已有22个全国特色小镇,总数仅次于浙江。

  在山东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中,济南、菏泽、枣庄等9个市实现“国”字号特色小镇“零”的突破,仅东营尚未有全国特色小镇。其中,青岛、淄博、烟台、泰安、威海、临沂各有2个特色小镇。

  住建部要求各地要做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指导、支持和监督,进一步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同时,督促检查第二批特色小镇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予以整改。

  济南现有5个特色小镇多点开花

  目前,济南市已有4个“省”字号特色小镇,分别是:平阴县玫瑰小镇、济阳县崔寨智慧物流小镇、历城区西营生态旅游小镇、长清区马山慢城小镇,加上此次商河县玉皇庙镇入选“国家队”,在特色小镇建设上,济南在地域上呈现北、中、南多点开花,依托“互联网+”,实现制造、物流、旅游等多业态发展的局面。

  北部,以商河县玉皇庙镇全国特色小镇为代表,培育形成玻璃制品、生物医药、包装制品等产业。中部,围绕省会城市经济圈,济阳崔寨、历城西营、长清马山入选了省级特色小镇,重点发展物流、旅游产业。南部,平阴玫瑰镇依托玫瑰加工产业和旅游业,延长玫瑰产业链。

  其他区县实现特色小镇“国家队”、“省”字号梯级建设,地处济南东部的章丘区也“不甘示弱”,随着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落户圣井片区,章丘将与该校合作打造基金小镇,吸引金融人才创业章丘。目前,基金小镇已完成园区规划。(记者罗晓飞)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