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6:50左右,秋雨淅淅沥沥,小清河华山路桥东一女子漂浮在水面上。这一幕被附近环卫工陈明星夫妇发现,他们赶紧通知桥对岸的同事董宝岭夫妇,几人展开救援,接绳抡绳试图救人。最终,女子被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救上岸,送医治疗。

  28日中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观察室内,落水女子躺在病床上,脸色发白,其丈夫郁先生从附近超市买了些生活用品匆匆回到病床前照料她。据他介绍,妻子邵女士25天前骑车路过天桥区新黄路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门口时,被门口东侧一条细钢丝绳绊倒,左手中指被绳索切断。4日,本报曾刊发《骑车撞上钢丝绳,女子手指被切断》一文报道过此事。

  “她回家之后,一直想不开,我这两天寸步不离地盯着她,前一晚太困打了个盹,28日凌晨1点我醒来发现她不见了。”郁先生说,上次事故后,妻子断指经过手术被接回,现已成活,19日刚出院回家,但手术花费的2万多元是他向亲朋借的,此前他治疗鼻咽癌家里已欠债不少。从出院后,妻子精神状况一直不是很好,有时晚上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他猜测妻子可能是想到家中负债累累,又担心自己以后无法工作,不想拖累家里,才有了轻生的念头。

  凌晨发现妻子不见后,家住华山附近的郁先生急忙出门找人,“找到早上也没见到,我就找人帮我发了个朋友圈”,他怎么也想不到妻子会跳河轻生,直到从朋友处得知妻子消息。他告诉家里13岁的儿子,便匆匆赶往医院。

  “我之前得了鼻咽癌,妻子一直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我这病刚好,能出去接点活,靠着开货车挣点。”郁先生说,一家人的日子刚有点盼头,妻子突遭意外,负债的压力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妻子发生手指被钢丝绳割断的意外后,他们至今未见到钢丝绳的归属者到医院看她,也没人负担医药费。

  “大夫说看起来没有生命危险了,但在水里泡了那么长时间,还需要进一步检查。”郁先生说,妻子不会游泳,左手在河水里泡了那么久,他担心可能会感染,也得继续观察,“非常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出手相助。”亭子下避雨他们发现河里漂着人

  6:50左右,一场急雨,打扫小清河北路的陈明星夫妇和董宝岭夫妇分别到华山路桥东西两边的亭子下避雨。董宝岭拿出放在环卫车上的马扎,刚坐定准备吃早饭,吃了没几口就看到在桥东避雨的陈明星冲他挥手,打手势让他过去,嘴里还喊着些什么。

  “隔着桥,听不太清,我以为他比划着说桥下有大鱼让我过去看呢。”董宝岭笑着说,见陈明星一直着急催他,他三步并作两步穿过桥面到了桥东亭子,这时他才听清是“快过来救人啊,有人掉水里了”。

  顺着陈明星所指的方向,董宝岭双手把着桥栏杆将头探出,看到漂浮在水里的邵女士。“她漂在水上,每隔一段时间会动一下,嘴里能发出一些声音。”董宝岭说,担心邵女士动作太大没入水里,他冲着她喊话,让她不要乱动,尽量伸展开手臂。

  此时,邵女士仍顺着河流向东漂。

  撕横幅打结连成绳老人跑步救人

  确定人还活着,董宝岭和陈明星两个年近6旬之人快速跑到河北岸,边跑边冲着各自的妻子喊话,让她们赶紧接绳子。与此同时,路过的几名市民听到呼救也加入到救人的行列,有的报警,有的帮着接绳子。

  据了解,他们用来救人的绳子是将一条大横幅撕开打结连接起来的。董宝岭折了一条松树枝,将其绑在绳子一头,此时邵女士又向东漂了10米左右,他先是站在围栏与绿植之间,用力将绳子往水里扔,无奈邵女士离岸边有20多米的距离,还一直顺河向东漂,董宝岭等在岸边上的人也向东挪动。

  让人无奈的是,扔了十几次,换了年轻人也没能将绳索扔到邵女士身边,“她离岸边太远,绳子扔不到她边上,岸边高差近3米,没法下水。”董宝岭说,随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救援。消防官兵先竖了个梯子,随后一人脖子上戴着游泳圈,腰上绑着绳子游到女子身边,用手托着她的脖子,岸边的人将他们二人拽回。

  “她被救上来时,有呼吸也有意识,嘴里还能哼哼。”董宝岭说,邵女士被拉上岸后,他们发现其左手似乎原本有伤。随后,她被送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接受治疗。直到此时,他们才松了口气。

  救人时没顾披雨衣事后裹棉衣取暖

  当天10:00左右,打扫完卫生回到华山桥亭子避雨的董宝岭夫妇和陈明星夫妇身上都穿着厚棉袄。原来,早上救人那会儿,他们没顾上披雨衣,人救起后,他们才发觉身上冷,赶忙从车里找来冬季工作服穿上。

  据了解,董宝岭夫妇和陈明星夫妇都是济宁泗水人,来到历城区城管局全福环卫所还不到一年。邵女士被送走时已接近8点,董宝岭等人拿起扫帚回到了工作岗位。

  “不知道她怎么下去的,应该是从上游漂过来的。可算没白救,人活着就行。”董宝岭说,多亏下雨,他们才会到桥上避雨,不然也不一定能发现。说起救人,他们几人频频摆手,连说人是消防官兵救上来的,他们只是帮点小忙,“路过的都会帮忙救人,更别说我们整天就在这附近干活,地理环境什么的更清楚。”陈明星说,事发时情况紧急,他们忘了桥西不远处的岸边有救生圈,“要是想起来,说不定能早把人救上来一会儿”。

  法律业内人士表示,邵女士的遭遇主要问题在于举证困难,如果能确定钢丝绳的归属,可向归属者追偿。“目前情况下,无法确定其归属,给追偿带来一定难度。”该人士说,2015年时曾有男子因路边钢丝绳“割喉”身亡的案例,邵女士的家属可参考当时的情况走相应法律程序。

  2015年6月5日,一男子深夜骑摩托路过经四路振华商厦门前人行道时,一根非机动车看车处的钢丝绳将他“割喉”,之后连人带车掀翻在地。事发后,该男子虽被紧急送到医院,但经抢救两周后无效身亡。据法医鉴定,该男子系被条索状物体勒压颈部致颈部广泛组织损伤,造成急性呼吸道狭窄、缺氧、窒息,最终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2017年年初,济南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裁定,负责经营看车处的两名被告人的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年和6个月。另据民事诉讼相关材料及和解协议书,案发后,包括事发辖区城管、交警、街道办和市政在内的4部门各赔偿被害人亲属经济损失10万元,共计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