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谁让您过来办卡的?瞒什么也别瞒银行呀。”近日,在淄博市张店区明清街上的一家银行内,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劝导一名打算办卡却又支支吾吾不说办卡用途的老人。如此异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天。据不完全统计,张店区有40余名老年人扎堆到银行办卡。

骗子通过微信编造“民族大业”谎言,诱骗受骗者上当骗子通过微信编造“民族大业”谎言,诱骗受骗者上当

  老人蹊跷开卡银行察觉异常

  近日,在淄博市张店区金晶大道上的一家银行内,一对老夫妇走进营业网点,“我们来办卡,卡里存上50元。”该夫妇说道。当大堂经理问及办卡的具体用途时,该夫妇支支吾吾地说,“他们让我们来办卡的,他们不让说。”当问及“他们”是谁的时候,该夫妇便不言语了,只是一个劲儿地要求办卡,并开通短信提醒,还不断核实该银行的地址和名称。

  从业多年的大堂经理察觉出了异常。“正常来办卡的老年人都会说办卡用途,一般也不会要求开通短信提醒。”大堂经理说,这时她想起银行前不久下发的通知,警惕为了所谓民族大业而开卡受骗的老年人。于是大堂经理拿出银行的通知给老人看,并加以劝导。

  通知上写着“凡在民族大业平台团队报过民族大业、巨龙、亚投行、慈善富民项目的家人,于今天上午去你所在农村商业银行办理银行卡一张”等内容。

  这对夫妇看了之后,说:“就是这个。他们不让我们告诉别人,说告诉别人也会不理解,还会阻止我们赚钱。”经过大堂经理的一番劝说后,两位老人了解到了这是个骗局,便离开了银行。

  受骗者扎堆办卡多为老年人

  据了解,为了所谓“民族大业”而到这家银行开卡的老年人不仅仅是这一对夫妇。8月4日早上9点半左右,在张店区明清街一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先后有两三拨老年人来到银行办理开卡业务。“每一拨都有至少两三个人。我看年纪都得六十岁左右。他们来了就要求开卡。问到开卡用途也不说。我们说可能是骗局,他们也不相信,只是开卡不存钱,是别人往卡里打钱。直到我们拿出银行发的通知,他们才慢慢相信,让他们开卡是个骗局。”

  据悉,仅仅一天时间,该网点就劝退了20余名来办卡的老年人。其中一名老年人被劝退后,出门就给朋友打电话说:“你别来了,别办卡了,银行也收到那条短信了,银行说是骗人的。”据部分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多在8月4日、5日这两天扎堆办卡。据不完全统计,这两天张店区有40余名老年人因为“民族大业”而去农商银行办卡,均被银行的工作人员劝退。

  诈骗手段已有20多年历史

  据警方工作人员介绍,以“解冻民族资产”为诱饵的诈骗,已有20多年的历史,每隔几年就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据警方工作人员介绍,以“解冻民族资产”名义让群众开卡存钱,属于诈骗。“并没有解冻民族资产这个项目,以这个项目的名义汇聚资金就是诈骗。”据介绍,诈骗者往往用解冻资金之后分钱时需要给群众打到银行卡上为借口,先让群众到指定银行开卡,并存入一笔资金。随后便以各种借口要求开卡用户往诈骗者指定银行账户里打钱,最终诈骗者卷款而逃,投进去的钱就回不来了。警方工作人员说,别看这一次次资金并不多,但架不住参与的人多,投钱的次数多,最终这个诈骗总额还是很大的。

  警方提醒,很多老年人对新鲜事物的判断分析能力较低,容易看不清事情真相。因此,遇到这种以小钱赚大钱的事情一定要谨慎,多与家人沟通交流,谨防被骗子迷惑,贪小失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罗静 巩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