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改情况咋样了?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市中区进行了一场突击检查,发现检查的几家企业多数已处于停产状态。王文涛表示,济南要堵疏结合,制定出台有关政策,引导通过整改能够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完善环保制度、提升内部管理,摘掉散乱污牌子。

  第一站,王文涛一行来到陡沟街道检查,发现要检查的单位大门紧锁,通过门缝可以看到,有的机械设备已经拆除,有的仍存有加工原料,现场不见一个工人。“我今天来呢,吃了一个‘闭门羹’,这个‘闭门羹’也许是好事也许是坏事,究竟是好是坏,要看下回分解。”王文涛表示,如果吃这个“闭门羹”是因为散乱污企业正式关门,说明工作做得到位。但如果不是正式关门,而是因为来检查了临时关门,下次检查时门又开了,那么要手下留情也没办法了。

  王文涛表示,对于这些散乱污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督查,全面压实责任,建立和完善回访工作机制,确保真关真停,对取缔工作中弄虚作假、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在七贤街道办事处,所查企业都处于停产状态,有的企业正在进行清扫作业,有的则在调试设备。王文涛仔细检查后表示,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措施必须落实到底。凡是列入清单的企业,必须落实“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措施。同时,要坚持堵疏结合,制定出台有关政策,引导通过整改能够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完善环保制度、提升内部管理,摘掉散乱污牌子。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