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今年高考定向培养士官计划出炉,山东将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招收定向培养士官1996人(含女生49人),试点院校共29所。

  据了解,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须为参加今年高考的山东户籍普通高中毕业生,文化课统考成绩不低于240分,年龄不超过20周岁(199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政治和身体条件符合征集义务兵的规定。录取安排将执行专科提前批相关政策。

  有意向的考生考生须填报相应高校“直招士官生”专业志愿,专科提前批定向培养士官专业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4日。相关考生可于7月10日至23日,到户口所在县(市、区)兵役机关报名参加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体格检查和面试。

  省招考院在专科提前批志愿报考有关高校相关专业的上线考生中,依据各院校招生计划,按考生志愿和高考成绩,区分招生院校分科类按照男生1:3、女生1:4的比例提供参加体检面试考生名单。7月25日,考生可通过省招考院网站查询参加体检、面试名单和体检面试须知。7月27日至30日,各市征兵办公室组织考生体检、面试。

  从投档原则来看,省招考院将根据考生志愿分科类分性别,按院校招生计划1: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向招生院校投档;当招生院校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则进行调剂投档录取。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两个半学年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半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值得一提的是,该类别考生还有淘汰机制,如果体格复查和政审不能通过,则取消定向培养资格;如果入伍实习不合格,则返回原高校。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