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天起泉城开启“蒸煮模式”,在室外站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今天9时20分,持续4天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16时最高气温达到37.1℃,刷新今年最高气温纪录。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12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8℃,市气象局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不过好消息是,预计14日至16日有雷阵雨,将给持续“发烧”的泉城降降温。

  泉城拉响高温橙色预警

  此次高温“来势汹汹”,昨天我市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37.2℃,区域站最高气温39.2℃。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1.1℃。济南市气象台于今天9时20分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左右,部分区域站可达40℃。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

  据市气象局最新天气预报显示,12日最高气温达到38℃,最低气温也达29℃;13日高温持续,最高气温为37℃,高温橙色预警可能实现“三连发”。

  预报14日至16日有雷阵雨

  在高温“撒欢”的同时,相伴而来的还有“三伏”,为一年中最热的时节。12日将正式进入“三伏”,初伏从7月12日至7月21日,中伏为7月22日至8月10日,末伏为8月11日至8月20日,共持续40天。

  泉城持续“发烧”,来场“及时雨”成为市民们最盼望的事。而据市气象台预报14日至16日将有雷阵雨,“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由于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有暖湿气流输送和上升运动,预计14日至16日将形成降雨。”据市气象专家介绍,降雨带来清凉,气温将略有下降,最高气温降至35℃以下。

  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晴到少云,南风3~4级,阵风6级,12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26℃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9℃左右,最高气温38℃左右。12日夜间到13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26℃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9℃,最高气温37℃左右。14日至17日多云到阴,有雷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级,气温有所下降。18日多云转晴,南风3级,气温略有上升。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