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挡变“绿篱”不是为遮丑》《围挡背后的丰富“生态”,你是否被惊着了》,报道了市区部分围挡背后垃圾遍地多年未清理,还有烧烤摊、废品回收站、庄稼地等“隐身”其中。11日,围挡设置地所属街办给出回复,大部分街办表示马上派人到现场核实清理,也有部分街办坦言因涉及产权问题,处理存在困难,后期将继续协调各方寻求解决办法。

  不少被曝光地点已开始处理

  10日,本报曝光二环西路滨河南路交叉口东南角广告牌后藏着烧烤店。11日上午,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对该烧烤店下达文书,暂扣其炉具,令其停业整改。

  对于二环西路白马山南路东北角围挡内隐藏的建筑垃圾,白马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已到现场核实并清运。

  英雄山路与七里山路南侧加油站旁的围挡内隐藏着不少塑料瓶、碎砖块等垃圾,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区域属于拆迁冻结区,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已前往清理卫生。

  针对经八纬一围挡内的建材和垃圾问题,所属街道办事处和产权单位三箭集团来到该地进行商讨。经过粗略估计,地块上的垃圾和大量建筑材料需要100车左右才能拉完。“产权单位实地查看现场情况后,回去将连夜商讨解决方案,尽快把垃圾清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计12日出台方案后垃圾就能立即清走。

  另外,对于山师东路与文化东路交叉口南侧路边的建筑垃圾,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称该处由辖区山师东路居委会牵头负责。随后记者致电山师东路居委会,一工作人员表示最近道路正在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比较多,并表示之前拆违的建筑垃圾都是随拆随清。当记者询问东侧道路并未施工,路旁依然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现场也未见有人清理时,该工作人员未给出正面答复。

  有的存在归属权问题,街办只能督促办理

  还有两地因涉及土地归属权问题,街道办事处很尴尬,多数情况下只能督办。

  二环东路明珠花园小区西门两侧围挡内两家废品回收站已存在多年,不仅存在环境卫生问题还有安全隐患。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一工作人员说,两处废品回收站都有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街道办事处主要对两处废品回收站存在的卫生等问题进行监督。他介绍两处废品回收站租赁的土地所有权归属历城区,姚家街道办事处只有行政区划管辖权,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也面临着尴尬,需要两区协调共同解决该问题。

  历城区百花小区23号楼东侧空地上的建筑垃圾也因产权问题9年未能清走。“我们也接到过居民投诉,多次想清理,都没成功。”百花公园社区居委会一工作人员说,该处空地上原本盖有小楼,此前因未按照规划建设被拆除,拆后的碎砖烂瓦堆在原地。因土地产权属于开发商,开发商不同意清理地上建筑垃圾,居委会清运工作一直未能开展,“已经派人过去,先将杂草清一清”。她介绍,下一步七里河街道将进行升级改造,居委会已打算借此机会将该处建筑垃圾一并清理,“会再次跟开发商进行沟通,也已经上报园林局,进行统一规划。”

  有的是“建绿透绿”施工垃圾,将统一清运

  位于经六路北200米的槐村街院内的建筑垃圾,营市街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称,被绿色防尘网覆盖的并非拆违遗留的建筑垃圾,而是目前正在施工产生的,“这块地方目前正准备进行‘建绿透绿’项目施工,现在正在将原本地上的水泥地起平,随后将对该处进行绿化”。据他介绍,该区域产权归属于城市投资集团,经双方协调,日前签署协议,此处将建设成公益性绿色用地,“我们先行进驻施工,签署协议前停工了几日,后续地面水泥清理完毕后,将统一清运。”

  另外,兴隆山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称,二环东路兴隆山石榴园附近蓝色围挡内的杂草是街道办专门洒的草种子,对于草丛中停放的僵尸车,他表示街办无执法权,将与交警部门协调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