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亚五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国际合作交流会6月28日在济南举行。中新网发布消息说,山东将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开展技术双向转移、转化,推动彼此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合作。该消息被参考消息网、凤凰网等多家网媒转载。

  当天交流会上,来自山东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等五家单位、企业分别向中亚五国代表进行了项目推介,山东与中亚五国在马铃薯种植、机械化合作等领域达成多项技术合作意向。

  中新网援引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的话说,山东省是中国率先成立“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的省份,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技术双向转移,与中亚五国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

  山东是中国农业大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8%,蔬菜、果品、肉类、水产品等总产量均居中国第一位。山东农业产品类型丰富,与中亚五国农业发展互补性强,潘军表示,双方可以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创新平台,在食品安全、健康养殖、节水农业、农业机械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在农业机械化、产品深加工、种植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科研等方面,山东具有吸引力。首次到访山东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副院长托克托拉里耶夫比穆扎·艾基耶维奇表示,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土地资源丰富,但农业发展薄弱,与山东进行合作是推动中亚国家农业发展的机遇。

  潘军还透露,山东还将向中亚国家输出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产业模式,推动山东农业企业走出去。山东与中亚五国可以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发新品种,进行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双方农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