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争取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在我省新设分支机构

  最近,经省政府同意,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

  ●争取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在我省新设分支机构

  ●支持青岛与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建设分校区和研究院

  ●加快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建设

  ●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共建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北京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在潍坊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

  ●支持滨州学院组建山东航空学院、日照建设通用航空学院,推进筹建山东(潍坊)海洋技术大学……

  最近,经省政府同意,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

  加快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是推进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举措,事关国家改革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我省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省份,深度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对于创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对“协作推进教育现代化”“共建共享医疗卫生资源”“推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等确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其中内容如下:

  协作推进教育现代化

  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地重点大学合作,支持联合办学。

  支持青岛与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建设分校区和研究院;

  加快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建设;

  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共建烟台格罗宁根大学;

  支持北京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在潍坊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

  支持滨州学院组建山东航空学院、日照建设通用航空学院;

  争取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重点驻鲁高校建设“双一流”大学;

  加快推进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和山东第一工业大学;

  支持临沂规划建设王羲之诗书画大学和沂蒙将帅诗书画研究院、当代二王国际版画艺术交流中心,争取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诗书画艺术传承教育基地;

  推进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和德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持创建全国民办教育发展试验区;

  推进筹建山东(潍坊)海洋技术大学,支持临沂等市打造现代职业教育集聚区。

  共建共享医疗卫生资源

  参与建立环渤海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承接北京、天津等地优质医疗资源转移,支持引进高水平医疗机构来我省开办分院、合作办医、专科协作以及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等,鼓励高端医疗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和诊疗活动。

  规划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中航12院临沂健康养老基地、日照山海天地热温泉休闲区、中加国际健康中心等,加快打造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

  推进医疗卫生数据信息交换,开展疑难疾病联合攻关和重大疾病会诊。

  加强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争取建设国家健康大数据北方中心。

  鼓励共建跨区域研发机构

  积极推进环渤海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壮大区域创新主体,建设一批新型科技研究开发机构,共建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业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业等创新中心。

  鼓励与环渤海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共建跨区域研发机构,联合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加快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加快建设天津(红桥)—德州(庆云)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海淀园—齐河科技园、北京石景山—德州夏津飞地经济产业园、清华-北大-中科院(潍坊)蓝色智谷、威海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日照屠呦呦药物创新研究院、东营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科研基地、临沂应用科学城和中以农业科技城、中乌先进焊接技术研究院。

  推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

  依托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要平台,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争取建设山东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鼓励区内设计研发、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机构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

  争取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在我省新设分支机构。

  推进建设山东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推动济南建设中科院山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支持市地到内蒙等省(区、市)具备条件的园区建立技术合作示范基地。采取异地共建、托管、飞地等方式,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区。

  推动成立环渤海地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