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领、补领业务可以就近办理了

  按照公安部深化公安改革、做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建设的部署要求,济南市公安局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于2016年7月1日,在全市确定了12个派出所为全国异地证件受理点,全国范围内的居民均可在我市办理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截止目前,全市共受理全国异地证件9234个。

  为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市公安局拟于5月25日在全市所有户籍派出所和身份证受理点全面开通全国异地证件受理业务,更好的方便外地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损坏换领、到期换领)、补领业务。

  其中,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限济南签发);申请换领的,还需交验居民身份证。

  初次申领人员、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的,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以及其他不予受理的情形均不能在我市申办异地证件。此外,临时身份证不执行通办业务,应在户口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申办。

  在此提醒外地朋友,办证时可以关注“济南阳光户政”(jnyghz)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使用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导航功能,根据全市身份证办证点工作繁忙程度和位置远近,选择合适的办证点。

  其它相关提示:

  怎样拍出质量较高的人像照片

  采像时,申领人正面坐正,挺胸抬头、双手自然平放双腿表面、整个身体姿势平稳。两眼平视相机镜头、两肩端平、头摆正、耳眉露出,下颚微收,鼻孔微露、嘴唇自然闭合。

  申领人不着制式服装,不穿无袖衣服,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无过高发髻,不化浓妆,不戴美瞳,不带明显饰物。

  妥善保管好居民身份证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有芯片,里面存储着居民的身份信息。一旦芯片损坏,必须重新补办。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证件。一是不要将其置于磁场很强的场所或物体(如电视、手机、音响等)旁,预防芯片被磁化后失效;二是不要随意弯折身份证,导致线路损坏。

  如何进行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

  身份证挂失申报必须由本人持户口簿到就近的户籍派出所或办证大厅提出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登记表》。民警应核验公民的身份信息,经核实的应当当场受理。申报挂失的身份证已经登记指纹的,还应当现场比对指纹信息。

  群众捡拾到居民身份证应交至公安机关

  我市公安机关户籍派出所、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均设立了居民身份证丢失招领窗口,接收群众捡拾的居民身份证。窗口民警将对捡拾居民身份证件进行核实、登记,并积极联系证件丢失人及时领回证件。发还证件时,需核验领证人身份信息,拍照留存相关图像信息。

  身份证丢失被冒用是否担责

  如果丢失的身份证被人拿去冒用,身份证所有人要不要承担责任,是许多市民所担心的问题。公安部指出,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时,各相关证件使用部门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业务。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无须对自己未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也明确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公安部、中央综治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八部委《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2016.7)的相关规定

  国家机关或者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履行居民身份证核查义务,严格落实人、证一致性核查责任。不依法履行核查义务致使公民合法权益或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公民应当自觉配合居民身份证核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国家机关或者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应当当场核查居民身份证的人、证一致性,不得擅自记录居民身份证记载的公民个人信息。

  国家机关或者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复印、扫描居民身份证,不得扣留或者抵押公民的居民身份证。公民应当坚决抵制擅自复印、扫描居民身份证或者扣押居民身份证的行为。

  本报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