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委巡视组反馈十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情况

  齐鲁网5月22日讯(记者张晓军)从5月17日开始,十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进入到反馈阶段。省委巡视组陆续向烟台、日照、莱芜等3个市、3家省管企业和4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本轮巡视中,各巡视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和巡视“回头看”工作要求,既盯住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又着力发现新问题,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巡视中共发现问题182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417条,提出边巡边改事项52个,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50人。

  从巡视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问题。有的党组织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有的重大事项不经党委会研究,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政治纪律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不强。有的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责任层层递减;有的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建制度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有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监督责任虚化,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另外,巡视中还反映,有的市干部担当精神不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映较多;有的省管企业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有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省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科研经费、校产管理、物资采购等方面问题较多。

  巡视中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处理。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巡视的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惠新安说,要强化接受巡视监督的政治自觉,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巡视整改见底到位,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莱芜市委书记王良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市委一定按照省委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被巡视党组织全面进入整改阶段,2个月后将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情况,并向党内和社会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