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在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来自淄博淄川区双杨建筑陶瓷小镇的陶瓷艺术、琉璃制品吸引了大量观众。今年初,山东省政府首批公布了60个特色产业小镇,均在此次文博会展示之列。

  根据我省公布的《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特色小镇强调的是文化涵养,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我省计划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文博会上,山东还展示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整合了最具山东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资源。

  其中,众多参观者现场体验了“足不出深圳游岱庙”的神奇。“VR技术让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逛景区,可以全方位、立体式地细细感受岱庙内任何元素。”山东东艺数字科技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VR游岱庙采用了三维虚拟仿真技术,结合语音讲解、文物仿真还原、实景再现、人机互动等技术手段,从而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畅游无限”的感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