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的胶州板桥古镇模型复原的胶州板桥古镇模型

  板桥镇申报省首批特色文化小镇 将打造成为中国东部海上丝路文化重要支点小镇

  胶州有着近5000年历史,唐朝设立板桥镇,北宋时期发展成为全国五大商埠之一和长江以北唯一通商口岸及海关重镇。这些年来,青岛市和胶州市文物部门多次对板桥镇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工作,不仅了解了板桥镇遗址内各类遗迹分布及年代,还发现了北宋时期大型公共建筑群、大量铁钱以及其他门类繁多的各类文物,从而印证了宋代板桥镇繁盛景象。昨天,记者从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获悉,近日,他们启动了板桥镇申报省首批特色文化小镇,在未来一两年内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东部海上丝路文化重要支点小镇。

  讲述

  工地施工揭开千年商埠面纱

  胶州板桥镇因海运发达曾是唐宋时期全国五大商埠之一,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随着上千年历史变迁其地表建筑早已没有了踪影,人们了解它的过去大多只能从一些书中才能获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胶州文物工作者通过多次考证,最终确定胶州老城区常州路、湖州路、城隍庙院内、城隍庙南、云溪河以北、太平路以西都是板桥镇遗址,面积约有6平方公里。至今,在确定板桥镇遗址区域内仍保存完好的古老云溪河河底或岸边,人们偶尔还能捡拾到一些古陶瓷碎片。

  1996年底,在胶州云溪河以北常州路老市政府工地施工时,工人们意外地从土层中发现了一些房屋遗址和锈结在一起的铁钱块。胶州市博物馆立即组织考古队对施工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并在此地发现了宋、明、清时期文化堆积层。这次抢救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出土了众多锈结在一起的铁钱块,其中最大一块重约16吨,后来被博物馆收藏成了镇馆之宝。这些铁钱虽历经千年深埋地下且腐蚀严重,可考古人员仍从这些钱币上发现了铸有圣宋元宝、崇宁通宝、崇宁重宝、大观通宝等北宋徽宗时期铸币字迹,这一发现为实际确定宋代板桥镇遗址市舶司中心区域方位奠定了基础。

  2009年9月6日,在1996年此地发现大量铁钱块以北区域,施工工人再次找到了很多铁钱和瓷片等文物。当年青岛市考古部门经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随后与胶州市博物馆共同组成考古队,对工程占压部分8000平方米的板桥镇遗址进行了全面抢救性发掘,至此这个深埋地下千年商埠揭开了它神秘面纱。

  发掘

  两次发掘出土不少珍贵文物

  时间首先回放到1996年第一次抢救性发掘中,当时胶州市考古队共清理遗址面积60余平方米,除了发现宋、明、清时期文化堆积、宋代建筑基址和一些铁钱外,还出土了宋代各窑系的瓷器碎片。2009年,考古人员再次对这个区域实施了较大规模抢救性发掘。“2009年的板桥镇遗址发掘比1996年那次时间要长得多,共3个多月,先后出土了兽形瓦当、金簪子、官窑瓷器、陶石质纺线轮等珍贵文物达上百件。 ”昨天,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说,在2009年这次发掘中,他们详细了解到了板桥镇遗址的文化堆积情况,堆积层自上而下依次为现代、民国、清代、明代、元代、宋代,还发现了规模宏大的宋代多组建筑基址,以及砖砌排水沟、庭院、水井、灶址、东西大道等遗迹,还出土了瓷器、陶器、铜器、铁器、金器、琉璃器、骨器、石器、碑刻、建筑构件等上千件文物。

  这次考古发掘尤其在宋代堆积层中发现的建筑基址包括房基、庭院、廊道、散水、隔墙、亭台等遗迹,它们均用青砖砌筑,错落有致,相互关联,布局完整,为北宋时期公共建筑遗迹。另外,这个堆积层出土文物门类繁多,数量巨大,包括北宋各大窑系的瓷片、宋三彩残件、陶质大型容器残片,还有人形、动物形玩具小件、围棋子等小器物。

  “第一次发掘面积较小,第二次则较大,总之这两次发掘较为重要,出土的古基址、铁钱和种类较多的瓷片等文物展现了板桥镇当年繁荣程度和其地位的重要性,为以后研究板桥镇遗址考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名工作人员说。

  进展

  启动申报省首批特色文化小镇

  板桥镇遗址和文物让人们看到了它的真实过去。 2013年,板桥镇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胶州市出资8亿元在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少海景区西南侧重建了板桥镇,还先后复建了板桥镇市舶司、高丽亭馆、水师营、榷场、民俗馆等古风建筑,再现了古胶州海运文化和海埠商贸的繁荣盛景。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新建的板桥镇牌楼高大壮观,从牌楼向里望去,一排排古风建筑排列有序,蔚为壮观。“这里的建筑古香古色真是漂亮,遥想当年板桥镇肯定很繁华。”走进板桥镇,记者耳边不时传来一些参观者的感叹声。

  “如今恢复的这些板桥镇古风建筑已是我们度假区内大型文化景点之一,它不仅展示了板桥镇当年风貌,还成为区域内非遗集中展示场所和中国秧歌节开幕式常态举办地。 ”昨天,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板桥镇占地179亩,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目前除了复建完成一些古风建筑外,还建成开放了明清书画馆、自然奇石博物馆等文创场馆。今年,他们还依托这个板桥镇规划和启动了省首批特色文化小镇范围和申报计划,确定板桥特色文化小镇区域总面积3.5平方公里,整体布局包括板桥镇、大沽河博物馆、慈云寺、万佛塔、宝龙美术馆、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等文化项目。

  未来

  将打造海上丝路文化支点小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近年来,经充分论证,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发挥板桥镇“海港重镇”和“商贸古镇”两大历史人文独特优势下,他们立足“一带一路”国际视野,积极融入大青岛滨海度假旅游城市核心圈。借助延展板桥镇功能定位和厚植“海上丝绸之路”北航起点区位优势和以其鲜明时代特点和独特古镇风貌,今后将全面提升板桥文化小镇的知名度、关注度和美誉度,全力建设叫响山东、闻名全国、独具特色的全新旅游文化景区。

  “目前我们牵手西北大学文化研究中心等专业院所,已编制完善了《板桥镇文化旅游发展纲要》,以初步建成这个板桥镇为核心,在启动申报省首批特色文化小镇基础上,还提出了全面推进‘海上丝路起点,海港商贸重镇’主题特色文化小镇建设征程的设想。 ”这名工作人员说,板桥丝路文化小镇总体布局可以概括为 “一轴三心五片区”,其中一轴为旅游发展轴,三心为文化品鉴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商业服务中心,五片区则为馆藏展示区、研学交流区、参与体验区、节庆演艺区和高端商务区。

  “未来一两年内,我们将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导向,以万亩水疆为资源载体,万亩湿地为生态支撑,胶州五千年历史文化为底蕴,把它打造成中国东部海上丝路文化重要支点小镇。 ”这名工作人员说,在总体定位上,他们将把板桥文化丝路小镇建成以“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生态人居”为主导的特色旅游文化园区。

  解读

  板桥镇曾是北宋五大口岸之一

  昨天,记者从胶州博物馆了解到,根据史料记载,板桥镇建于公元623年(唐代武德六年),由于板桥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在唐代板桥镇的海运和海外贸易已初具规模,但在北方海港中的地位尚不及登州和莱州。到了宋代,板桥镇港在全国海港中的地位发生了重要变化,因宋辽对峙,北宋政府明令,禁止海船入登州、莱州港,板桥镇自然占据了北方最大海港的优势,成为北宋时期我国五大通商口岸之一,也是北方唯一的海关重镇。公元1088年(宋哲宗元祐三年),板桥镇设置了市舶司,同时升县设海军使,来管理港航、征收税钞、鼓励贸易往来和保护外商外侨等。之后,板桥镇设军,成为一个军事重镇,这也为板桥镇进入极盛时期创造了历史条件。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