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带一路”的山东力量

  齐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孔垂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水乳交融,山东良好的经济基础和经济外向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艾利”来到山东,山东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注了越来越多的心血,让我们共同见证“一带一路”的山东力量。

资料图资料图

  2016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进出口总额623亿美元, 占全国总额的6.5%。今年1到4月份,山东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1618亿元,同比增长35%。东盟、俄罗斯、印度成为前三大贸易伙伴,山东主要向这些地区输出机械设备、钢材、果蔬等货物;并从这些地区进口液化石油气、橡胶、原油和粮食。

资料图资料图

  截至今年3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山东累计投资项目3711个,合同外资155亿美元。2016年山东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投资294.2亿元,包括电力工程、交通运输、石油化工、房屋建设等领域,并创建了4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数量全国第一。

资料图资料图

  互联互通,设施先行。2016年,山东开行欧亚班列279列,运输货物29.9万吨;山东与沿线23个国家建立友城47对,并推动设立海外孔子学院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