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月底开始,蒜薹主产区迎来收获期,受种植面积增大等影响,济宁、聊城等地蒜薹收购价格屡破冰点,每斤普遍在七八毛左右,有农户为省人工费,发布信息免费采摘。但产自临沂市兰陵县的苍山蒜薹,今年的收购价格稳居在每斤2.7元左右,不少农户每斤卖3元。

兰陵当地一位农户清点卖蒜薹的收入。

  每斤3块蒜农还嫌低

  5月10日中午,兰陵县卞庄镇马巷村的班永兴在地头又卖了1000多斤蒜薹,收购商给出的价格是每斤3元。至此,他家的四亩多蒜薹已卖完一多半,管账的儿媳粗略算了一下,已经到手8000多元。对于这个数字,班永兴并不满意。

  “这1000斤是整一亩地的蒜薹,才占总投入的一半多一点。”班永兴有一套自己的计算方式来衡量蒜薹收入的高低。根据他的算法,一亩地的蒜薹收入占到蒜种、化肥、农药、人工等总成本的八成左右才算不亏钱。而今年,蒜种的价格达到了每斤6元,人工费也涨到120元一天,种一亩大蒜的总成本在5000元左右。

  “去年还不错,平均能卖3.5元一斤左右。”在班永兴看来,今年一亩蒜薹收入3000多元,价格还是有点低,没达到他的心理价位。

  大圩子村的姜自廷也认同班永兴的这种算法。他家今年种了3亩多大蒜,虽然蒜薹的收购价格相较于其他产区来说还算不错,但今年兰陵大多数蒜农都遭遇了“哑蒜”。

  记者在姜自廷的蒜地看到,他家的蒜苗比其他地块要茁壮一截,蒜秆较高、苗叶更宽厚油绿。姜自廷介绍,越是长势好的地块越容易出哑蒜。“这片地里哑蒜占了近1/5。”他从地里拔出几株哑蒜,边剥边说,哑蒜就像洋葱,蒜头是一层又一层的皮,里面没有蒜瓣,也不抽蒜薹。

  “蒜薹价格比去年低5毛,产量又下降,估计算总账时要赔。”姜自廷推测,出现哑蒜的原因可能与暖冬有关,蒜苗越冬时气温较高,一开春就光顾长苗了。

  比外地的要贵1.5元

  蒜薹收购商杜帮全从1988年起就专门搞蒜薹购销。半个多月前,济宁金乡蒜薹上市时,他眼看着当地收购价格从最初的每斤1.4元拦腰跳到0.7元,又跳到0.5元。他认为金乡蒜薹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全国扩种面积太多,导致供大于求。

  按常理来说,价格越低对收购商越有诱惑,但杜帮全“越收心里越没有底”。他所在的公司蒜薹年需求量在100万吨左右,今年有30多人分散在山东各个蒜薹产区收购,每天有十几辆满载蒜薹的货车在田间地头与冷库之间往返。眼看着各地蒜薹价格一路走低,金乡产区又连续下了两天的雨,雨后蒜薹出现黄斑。没等价格触底,他就在5月4日转战到兰陵,抢收苍山蒜薹。

  苍山蒜薹的原产地兰陵县是“中国大蒜之乡”。当地以砂质土壤为主,含有较高的有机质,氮磷钾偏高,灌溉用水又多,为偏碱性,部分区域的地下水微量元素对大蒜来说近似一级肥水,适宜大蒜生长。再加上当地选育的大蒜品种以“四六瓣”为主,这个品种蒜瓣少,每头蒜多为四瓣或六瓣,蒜薹、蒜头产量均衡。所产蒜薹长度在45厘米左右,单棵平均重量达到了40克。

  “苍山蒜薹肥、脆、甜,辣味适中,色泽也好。”杜帮全说,苍山蒜薹品质较好,零售价一直比其他产区高1.5元左右。北京、上海等地的居民比较认可。苍山蒜薹还比其他蒜薹耐储存,放到冷库可存储到春节甚至第二年的清明节前后也不变样,风险小。

  投保蒜农每亩补百元

  除了品质保障了销售价格,兰陵县当地的扶持政策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记者了解到,本季大蒜播种时,兰陵县政府有关部门就发布了全国大蒜种植面积有扩增的预警,避免农户扎堆扩种大蒜。今年4月初,该县又组织人员到全国各个大蒜种植产区了解行情,预判蒜薹价格会走低,引导蒜农一旦蒜薹成熟后立即组织收售,不囤积、不等价。

  另外,2016年,兰陵县作为试点,在全国首次推出蒜薹目标价格保险机制,蒜农只需每亩交纳24元的保费,即可享受最高达1500元的蒜薹差价赔偿。

  兰陵县物价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沈庆华介绍,蒜薹目标价格保险是按照近五年的统计数据,确定蒜薹的平均生产全成本和目标销售价格,保费为每亩120元,其中80%由各级财政承担,农户只需交纳20%,即24元。如果蒜薹监测平均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即由保险公司赔付差额部分。2016年,该县有19.1万亩蒜薹投保。

  上述受访者说,今年兰陵县共有蒜田33万亩,其中29.68万亩投保,占比90%。今年测定的蒜薹目标价格是每斤2.75元、生产成本为每亩1500元,投保期限为4月20日至5月31日,从最近几次价格监测来看,当地蒜薹平均收购价格在2.55元左右,如果按该趋势发展,投保蒜农每亩将会获赔100多元的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