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11号路北段市政工程被阻断。

  家住鲁邦·奥林逸城的居民反映,小区南侧有一个20多米高的大土堆,冬春天风大尘土飞扬,夏秋下雨天泥泞不堪,还有塌方和泥石流的风险。齐鲁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大土堆不仅影响附近市民的生活,还影响了周边交通。近日,高新区城管局回应,前期因雾霾严重没有动工,计划4月初开始动工,工期大约一个月。

  齐鲁晚报 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高鹏飞

  渣土堆阻断道路 居民不敢开窗

  这座大土堆紧邻鲁邦·奥林逸城南侧,从龙奥北路一眼就能看到。日前,顺着奥林逸城东西区之间的车道南行一百米,记者直接来到渣土山下。根据目测,这座渣土山高20多米,东西至少500米。土堆之上没有植被,上面覆盖了一层破破烂烂的纱布,大风一吹尘土飞扬。

  奥林逸城的居民对记者抱怨:“有时候赶上雨天,土堆上流下来的污水就顺着小区门前的路淌,走路都成了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渣土堆置放处地势较高,并且距离东区入口仅几步之遥,下雨天泥浆“顺流而下”也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发现,渣土堆南北两侧分别是德润天玺和奥林逸城两个小区,而两小区各有几栋楼房紧挨着渣土堆。“这几栋楼还都是大户型,住在两边的居民平时都很少开窗户,天气干燥时很多扬尘顺着风就能飘到屋里,有时甚至连衣服都不敢晒。”附近居民对记者说。

  记者沿奥林逸城西侧的凤天路向南行至华奥路,发现此处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城市道路的施工建设。施工路段南北延伸,主体部分均被围栏拦住,从围栏外向内望去,有不少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

  记者在附近公示牌上看到,此工程名为“高新区奥体11号路北段市政工程”,位于济南市东部汉峪片区,南起旅游北路与小汉峪中路交叉处,北至龙奥北路,全长1007 。01米,为城市支路,包含道路、桥涵、道路照明等市政工程。

  这座六七层楼高、500米长的渣土堆就正好横亘在该施工道路在龙奥北路及华奥路之间的必经之处,宛如一颗“毒瘤”将这一施工中的交通要道完全封死。记者在公示牌上看到,该工程原计划于2016年12月11日竣工,而此时距离竣工日期早已过去三个多月,道路仍不见任何将要完工的迹象。

  堆放已超仨月 旁边要建幼儿园

  由于正面无法通过,记者绕行至渣土堆西侧,发现其中只有部分靠路一侧的渣土用绿色隔离网进行了覆盖,而且防护网早已破旧不堪,很多渣土裸露在外,正面仍有很多土堆未采取相应的覆盖措施。

  按照济南市有关规定,三个月以上的中长期渣土堆,必须达到“整形、压实、覆盖、绿化”的硬性指标,且渣土不裸露,无安全隐患。但该土堆已经在此堆放超过三个月,却仍没有达到相关标准,属于违规堆放。

  记者随后行至凤凰南路时,发现渣土堆东段已经快要延伸至此。而在路西则停放着多台黄色挖掘机,挖掘机依次排放,全部张开长臂,将通往渣土堆的道路封住,土堆东西两侧也因此成为“禁行区”。

  记者注意到,这几台挖掘机近期并没有使用过的痕迹,看起来停在这里很长时间了。据悉,此前小区内曾经张贴通知,称会进行开挖外运的相关清理工作,让居民不用担心。但是清理队仅仅来了几天,此后便再无下文。

  4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渣土堆时,一块写着“幼儿园建设工程规划”字样的公示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示牌上写着,幼儿园总建筑面积达三千平米,主要包括幼儿园活动用房及附属用房,室外活动场地和室外绿地等等。

  对此,鲁邦奥林逸城一居民称,幼儿园就建在渣土堆北侧,如果渣土堆还不运走,以后建起来没人敢把孩子送到里面上学。

  高新城管:

  正积极协调 雨季前清运完

  近日,济南市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已经通过公开招投标,把旅游路以北划分为八个标段,也就是八支运输队伍进行渣土的清理,奥林逸城渣土堆属于渣土清理四标段。去年年底因为雾霾天气没动工,今年过完春节才开始动工。

  上述负责人透露,奥林逸城南侧的渣土堆牵扯到当地村民的相关利益,当时办事处为了拆除村里的老房子,尽快推进市政道路的施工,根据相关拆迁补偿条款对村民进行合理补偿。

  “现在双方沟通得差不多了,工程开始后一个来月就能运完,雨季之前没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现在城管正在和办事处、公安等积极协调解决此事,施工方和村民基本上能达到互相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