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等区园林部门获悉,目前济南七中旁边、103省道分水岭、营东小学门口附近、济安街路口、港沟附近等拆违地块已“变绿”,还有更多地块正在进行绿化建设概算和绿化方案设计。

  “别看这块梯形地现在坑洼不平,残破不堪,今后这2000平方米将建成一处美丽的街头游园。”近日,在东部霞景路历下三院西院对面,历下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宗先生表示,该处属于龙洞街道办事处辖区,这里以前建的铁皮房子都已被拆除。根据初步设计方案,游园定位为周边居民的活动休憩场地,除了栽植柳树、国槐、玉兰等树种,打造立体景观效果外,还将安装健身器材、休闲坐椅等,同时沿着河道修建一些木质栈道,从而形成游览环线。

  “根据二期拆违情况,我们按照‘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例外’的宗旨,已与街道办事处、城管局沟通,进一步明确绿化地块。4月初确定12个地块,面积约为22000平方米。”市中区园林局相关人士说。

  “我们已完成了营东小学门口附近、市立五院附近两处地块的绿化。”槐荫区园林局相关人士说,目前已与各个办事处实现无缝隙对接,正在根据具体地块的情况做设计方案等。

  历城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拆违涉及绿化的地块有4处,旅游路港沟中学附近7000平方米绿化已完成;唐冶那边的绿化也基本完成;南山部分地块正在进行。二期涉及绿化的地块有51块、2万余平方米,目前已完成9600平方米左右。“这些地块中,有的属于恢复绿地,有的属于新建绿地。”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