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在烟台市区青年路长途车站公交车站点,9岁女童婷婷(化名)放学回家上错了公交车时,一名中年妇女假意要护送婷婷回家,但却说不清孩子要乘坐的具体公交线路。在公交站点候车的小李、小吕姑娘当即拦住婷婷,中年妇女则趁两位姑娘拨打报警电话之机逃逸。

  当天17时许,在市区青年路长途车站公交车站点,小吕、小李下班准备乘车回家。她们看见一个背着书包的女童哭着说要回家,便凑到跟前看个究竟。

  这时,女童手腕上戴的“手表手机”响了,她哭着叫了声“爸爸”,然后说“那你在小区门口公交车站等我啊”。围观人员正准备与女童的爸爸通话时,手表手机却没电了。就在这时,一位肤色较黑、穿长袍的中年妇女走到女童身边,一把抓过手表手机,放到自己的挎包里,说她刚好到女童所在的只楚鼎城小区,让女童跟她乘车回家。

  由于担心女童被坏人领走,小吕问中年妇女,知不知道乘坐哪一路公交车到鼎城小区。中年妇女一会儿说43路,一会儿说16路。很明显她根本不知道从长途车站到只楚鼎城小区到底该坐哪一路公交车。小吕怀疑该妇女图谋不轨。事不宜迟,小吕赶紧叫同伴小李拉住女童,同时拨打110电话报警。而那位刚才还“好心好意”地要护送女童回家的妇女则趁乱溜走了。

  接到报警后,西大街派出所民警曹军等立马赶到公交站点,将女童和小吕、小李等带回派出所。曹军联系上女童的父母,经询问得知,女童叫婷婷,今年9岁,在工人子女小学读书。当天下午婷婷妈妈接女儿回家,43路公交车来了后,妈妈上车走了,而婷婷则上了6路公交车。

  6路公交车开动后,婷婷在车内没有找到妈妈,便哭了。后来在其他乘客的招呼下,她在长途车站站点下车,想等下一辆43路车坐车回家。婷婷妈妈直到民警打电话才知道女儿走丢了。

  婷婷的爸爸马先生接到民警电话后立马赶到派出所,感激小吕、小李对孩子的帮助。马先生说,婷婷有时放学和同学结伴乘坐公交车。后来了解到,婷婷从6路公交车下车后,一好心人帮忙拨打她妈妈的电话,结果没说两句婷婷妈妈的手机就关机了。后来才知道是手机没电了。马先生说,没想到当时会有人浑水摸鱼。

  民警提醒说,家长一定要对未成年人尽到监护看管责任,千万别再现出类似事件,以免到时候后悔。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处理后续事宜。(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