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济南市审计机关对全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县两级政府及教育、财政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审计结论,完善机制、畅通渠道、强化措施,多措并举,促进了解决大班额问题阶段性工作目标按时完成,推动了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根据审计建议,教育部门统筹全市教育资源、及时对规划方案进行了调整,在原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调减济南外国语华山校区等7所学校无法实施的建设项目;调增51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将存在大班额的部分学校全部纳入了规划方案,调整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达到184所,比原规划增加了44所。

  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2所,竣工学校66所,完成投资26亿元,开工校舍面积107万平方米,竣工校舍面积58万平方米,新增班级1188个,新增学位55665个,增加教职工4088人,超额完成2016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

  在教师结构方面,2016年全年,共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6730名,较2011年增加2142名。此外,进一步强化岗位聘用,教师队伍管理更加规范,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聘用合同管理,加强教师的工作考核,建立教职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激发中小学人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