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贾卫国)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了解到,在山东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统一协调指挥下,济南市公安局经过历时5个多月的缜密侦察,成功破获了“宋某某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在济南、荷泽、河南濮阳三地警方的密切配合、统一行动下,先后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冰毒18公斤,制毒原料200多公斤,制毒工具、设备一大宗。一案铲除三个制毒窝点,一举摧毁了一个在山东济南、荷泽设生产制毒原料加工厂,在河南濮阳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制成冰毒的跨省制贩毒通道。

  披着经营易制毒化学品外衣的跨省制毒团伙浮出水面

  2016年10月,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历城分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济南市济阳县男子李某(现住历城区某小区)伙同济阳县女子宋某某(现住历下区某小区)在济南有制造毒品的重大嫌疑。随后,禁毒侦查员对二人进行了秘密监控。

图为制毒窝点现场图为制毒窝点现场

  侦查员在侦查过程中发现,宋某某、李某二人都在济南市某化工市场有正规的店铺,合法的经营执照。从表面看买卖正常,经营的化工品与其他商铺大致相同,一般人很难发现有什么异样。但机警的禁毒侦查员却从一张不起眼的发货清单上看出了端倪,单据所列买卖的产品都与制毒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这些都是国家管制类易制毒化学品,更加坚定了侦查员的判断。另外,宋某某、李某与河南濮阳的制毒嫌疑人范某联系密切,多次为范某提供制毒原料,侦查员认真梳理汇集各方信息,一个跨省制毒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图为制毒窝点现场图为制毒窝点现场

  侦查员了解了基本情况后,立即向市局、禁毒支队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市局程绍春副局长高度重视,并当即作出工作部署,确定“10.23”制造毒品案专案侦查指导思想,并责成市局禁毒支队、历城分局联合有关警种成立联合专案组,迅速摸清制毒团伙人员情况,制毒窝点情况,团伙犯罪事实等,彻底打掉这个披着经营易制毒化学品合法外衣的特大跨省制贩毒团伙。

  这是一个三地勾结,“分级”生产的跨省制毒窝点

  在对宋某某、李某制毒案的侦查过程中,侦查员还意外的发现了另一条制毒通道。荷泽的赵某、陶某在荷泽建有制毒原料加工厂,生产同样的制毒原料,两人与宋某某、李某时有联系,他们生产的制毒原料都是直接提供给河南濮阳的制毒嫌疑人范某。

  专案组经过5个多月的侦查,全面理清了“10.23”制造毒品案的各条脉络,侦查员惊讶的发现这是一个三处勾结、分级生产的跨省制毒窝点,涉及到济南、荷泽、河南濮阳三地。在这起跨省连环制毒案中,河南濮阳制毒嫌疑人范某是总加工厂的负责人,济南的宋某某、李某,荷泽的赵某、陶某是两地分加工厂的主要制毒嫌疑人。分加工厂负责生产制毒原料,然后提供给濮阳总加工厂负责人范某,由范某的总加工厂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将分加工厂发来的制毒原料加工成冰毒。

图为制毒窝点现场图为制毒窝点现场

  近来,一些犯罪分子为掩人耳目,增强隐蔽性,躲避打击,以这种“分级”制毒方式制造冰毒,已成为目前制毒违法犯罪的一个新动向。

  济南制毒嫌疑人宋某某是一名“90后”女孩

  济南制毒窝点主要制毒嫌疑人宋某某是一名“90后”女孩,如花的年龄,本来是充满阳光、梦想和希望的年龄,然而,她却在金钱的诱惑之下一步步坠向罪恶的深渊。宋某某的家人在滨州从事化工产品经营生意,她也受父母的影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一年前,宋某某独自来到济南某化工市场租了店铺,做起了化工产品经营生意。年纪轻轻大胆闯世界、做生意,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她却被金钱、欲望、贪婪蒙住了眼睛,走上了违法犯罪的歧途。

  2017年初,为获取更高利润,宋某某与同在化工市场做生意的李某合谋,利用经营化学品的便利条件为河南制毒嫌疑人提供制毒原料,并谋划建立起自己的制毒窝点。事前,李某先后多次驾车到济南黄河北某村选择地点,并在农村偏僻地带租了房子,购买了制毒设备及制毒原料。

  其间,由于没有掌握制毒技术,一直没有生产出合格的产品。为了让宋某某、李某成功生产出制毒产品,2016年8月底,范某专门从河南濮阳赶来济南传授制毒技术,随后,宋某某、李某开始在济南生产制毒原料,并将毒品原料贩卖到河南、菏泽、天津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