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王雅茜)昨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27日是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付息兑付日。截至昨日日终,公司仍未足额收到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再陷违约“风波”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山东山水水泥2015年11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1”本金、2016年1月21日到期的“13山水MTN1”本息以及2016年2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2”本金目前均未兑付。截至2017年2月27日终,山东山水水泥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4山水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了解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本次违约的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由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该期票据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期限3年,每家承销商基本承销额为0万元。记者了解到,其利率的申购区间最初定为6.20%-7.20%,但是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后来决定将簿记建档利率区间变更为5.90%-7.00%。

  事实上,在2015年11月,山东山水水泥因无法偿还到期的20亿元债务,触发债务违约,成为国内超短融首例违约。这是在2015年出现20亿债务违约后山水水泥集团发生的再次债务违约。

  内部管理层“宫斗”不断 

  除了数次违约,山水水泥(00691.HK)的内部管理层“宫斗”不断,一年多前,天瑞集团与宓敬田等山东山水原辞职高管合作,夺取了山水水泥的控制权,而在2017年1月12日晚,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发布公告,免除宓敬田在山东山水及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权力及职责,包括其在山东山水的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并且解除对其的雇佣关系。

  而对宓敬田来说,比免职更可怕的是面临的刑责指控。来自天瑞集团总部所在地河南汝州的公安曾在山东山水蹲守多日,准备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将其带走。2014年,曾经发生过相似的一幕,曾任山水水泥总经理助理的王永平被辽宁本溪警方拘留,后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彼时,王永平正是向山水系原实际控制人张才奎主张个人股东权利的高管之一,后者意欲低价收购前者手中的股权被拒绝而使得矛盾激化。

  2月27日,山水集团“宫斗”继续发酵,山水水泥发布公告表示,2016年11月7日公司向CSI董事会送达针对张才奎的全球性禁止令,并随后于2017年2月10日向CSI董事会发出进一步书面警告,若任何CSI董事会成员协助或准许张才奎违反全球性禁止令,其行为即属藐视全球性禁止令。

  据了解,目前山东山水水泥因控制权问题,融资渠道受限,资金链紧张,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来源:鲁网